外市新规“犬只外出须戴嘴罩”引发深圳市民热议 大型犬出门建议戴嘴罩
2022-08-08 08: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外市新规“犬只外出须戴嘴罩”引发深圳市民热议 大型犬出门建议戴嘴罩

人工智能朗读:

图源:图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王小虎近日,石家庄市修订养犬管理条例——出门遛狗必须给狗戴嘴罩,否则将被罚款,引发广泛关注。网友Rabbit在深圳论坛上发帖询问“遛狗必须给狗戴嘴罩合理吗?”,引发众多网友讨论。Rabbit认为,狗伤人的新闻看到不少,出门遛狗不仅有必要牵狗绳,给狗戴嘴罩更能有效减少伤害事件。认同的网友不少,表示我市也应出台这样的规定。不过,也有网友认为给狗戴嘴罩要分情况,大型犬应该戴,小型犬则非必要。近日,记者走访福田、罗湖部分市区街头和宠物公园,采访了市民、养犬专业人士对如何更好地文明养犬的看法。

记者在福田景田、罗湖东门等片区走访时留意观察:大多数遛狗市民都能牵绳遛狗,少数带大型犬的市民有给狗戴嘴罩的,还有少数市民虽有带绳,但并未拴狗,或是放绳太长,以致影响到行人通行;同时,多数市民能遵守养犬规定遛狗,及时清理狗狗粪便,但也有少数市民带狗进入公共绿地遛狗,且没有及时清理粪便,污染环境卫生。

一位常年养狗的女士说,对相关的养狗规定都有了解也支持,平时出门遛狗会牵绳,也会带上塑料袋或废弃报纸用来清理狗便,同时觉得给狗戴嘴罩最好不要强制规定。另一位阿姨也说,提倡文明养狗没错,但主要应提高人的意识,“牵好狗绳,注意不让狗乱叫乱跑,给狗打疫苗,就能有效减少狗对人的伤害,没必要再规定戴嘴罩。”

从线上线下采访的情况来看,支持和反对“遛狗时给狗戴嘴罩”的市民均不少。记者梳理发现:反对的一方理由主要是狗用舌头散热,特别是夏天,带上嘴罩不利于狗散热,会造成狗身体不适,硬性规定不人性化;支持的则认为给狗戴嘴罩相比牵绳,可以更有效地防止狗咬人。除了鲜明表态的,也有中间理性派,觉得可以建议大型犬出门应戴嘴罩,但最好不要强制规定,搞一刀切。

对比石家庄市的最新规定,记者查询发现,目前《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没有对携带犬只出门须戴嘴罩做出明文规定,不过我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容管理部门建议牵狗外出时戴嘴罩。记者咨询福田区养犬教育科普基地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带大型犬出门建议戴嘴罩,市民街头牵绳遛狗最好不要离开身边太远距离,这样可以防止犬只惊吓、咬伤路过的行人。

“有好几次散步看到路边有狗屎,有时公园草地上也有,不仅气味难闻,经过的人还容易踩到滑倒。”市民小马说,最不能容忍的不文明遛狗行为是没及时清理狗便。虽然她小时候被狗咬伤过,对狗有阴影,但并不支持强制要求给狗戴嘴罩。“最好不要强制,文明养犬要从养犬人自己做起,从出门牵狗绳,随手拾狗便做起。”小马的话,是争议之外市民普遍认可的共识。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