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是个宝 一定要戴好 福田“花式”宣传戴口罩走街串巷
2022-08-04 07: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口罩是个宝 一定要戴好 福田“花式”宣传戴口罩走街串巷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彭军 见习记者 华智超)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近日,福田区创新劝导方式,花式劝导居民戴口罩,受到群众欢迎。

“口罩是个宝,一定要戴好”,走在福田的大街小巷,每隔一段就能碰到一位穿着“红马甲”的工作人员手持劝导牌,拿着“大声公”循环播放音频,提醒居民戴好口罩。碰到没戴口罩的行人,工作人员还会从随身携带的口罩包中拿出口罩,提示其赶紧戴起来。口罩包、“大声公”、劝导牌是南园街道志愿者们的“劝导三件套”。“戴口罩,很重要,户外也要戴口罩”……莲花街道还特别创作了一批朗朗上口的防疫顺口溜,每天总结经验,不断完善。

“一人不戴口罩致多人感染!”“出门不戴口罩,会承担法律责任吗?”梅林街道则充分发挥身边案例的引导作用,在居民微信群等渠道开展多形式、多角度的警示教育,告知居民不按要求佩戴口罩可能涉嫌违反《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需承担民事、行政乃至刑事责任等的严重后果。

走在路上,突然听到“请戴好口罩”的声音,从头顶盘旋的无人机传来……这是沙头街道“科技防疫”的一幕。沙头街道充分利用科技成果,在露天广场、街面等场所,利用无人机巡查居民群众佩戴口罩情况,远处的青少年志愿者通过无人机从高空向行人“喊话”,提醒群众正确佩戴口罩。福田街道在卡口、商场、写字楼等场所设置电子哨兵、互动机器人等智能设备,识别未正确佩戴口罩人员并及时予以提醒。

群防群控,福保街道在防疫中积极走群众路线:向辖区白名单全体人员发送戴口罩警示教育专题短信;在志愿参与“戴口罩清零”行动的党员群众中评选戴口罩宣传达人;鼓励群众举报辖区不带口罩较多的场所,拍照上传至i福田小程序中的福宝宝“微事我言”板块,核实后予以福宝宝礼包奖励,奖金最高达1000元。华富街道也设立了“卡口之星”奖励机制,目前已从辖区卡口物业从业人员中评选出首批20名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的“卡口之星”。

今年暑假,不少青少年选择当社区义工,参与疫情防控,度过不一样的假期。5岁的绵绵来自园岭街道,7岁的茂茂来自香蜜湖街道,11岁的晓峰来自华强北街道……他们都主动报名,成为小小防疫宣传员,用稚嫩的声音提醒行人戴好口罩。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