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野生动物园 欢喜冤家跨界“秀恩爱”
2022-08-04 07:47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野生动物园 欢喜冤家跨界“秀恩爱”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 实习生 胡依婷 陈书婉七夕来临之际,深圳野生动物园里涌现出好几对跨界“CP”。它们共同生活,一起进食,相互打闹也相互迁就。在园内,白颊长臂猿伸展双臂,与白鹈鹕“玩闹”;白犀牛与蓝孔雀走向棚舍,和睦“聚餐”;黑天鹅伸展纤长的脖颈,与浮上水面的锦鲤贴面“亲吻”……

近日,深晚记者走进深圳野生动物园,探访动物世界成双成对的跨界“CP”,它们花式的嬉戏与亲昵,演绎出动物界里的甜蜜瞬间。

白颊长臂猿与白鹈鹕

小打小闹的“欢喜冤家”

“看,它们又闹起来了!”深圳野生动物园企划部主管李木生指着小岛中央说。只见白颊长臂猿张开身体,在石头上攀爬,白鹈鹕张着水瓢般大的嘴,扑棱翅膀。李木生告诉深晚记者,这一幕经常在动物园里上演,白颊长臂猿生性调皮,“它又在捉弄白鹈鹕”。

“白颊长臂猿与白鹈鹕的家离得近,它们小吵小闹是常态。”李木生向深晚记者介绍,它们的家主要由岛心的树与遮雨棚组成,树供白颊长臂猿跳跃与栖息,遮雨棚供它俩避雨。白鹈鹕“一家老小”平日里在湖中游荡,不常上岸。每当白鹈鹕上岸时,白颊长臂猿会从树上跃下,向白鹈鹕张开双臂,白鹈鹕则张开尖长的嘴,将白颊长臂猿惊走,颇有“狭路相逢”之感。

李木生多次观察过这对“欢喜冤家”的日常,他告诉深晚记者,白颊长臂猿平日较为活跃,喜欢“招惹”白鹈鹕。“它们平时不会打起来,也没有出现受伤的情况。”这样的小打小闹常会发生,它们由此逐渐成为动物园的“欢喜冤家”,被戏称为跨界的“CP”。

白犀牛与蓝孔雀

朝夕相伴的“老伙计”

在犀牛园,白犀牛正低头吃着饲料,蓝孔雀在白犀牛身旁徘徊,不时啄食着散落在地上的颗粒饲料,安静自在。“你看,白犀牛已经习惯蓝孔雀了。”李木生说。

蓝孔雀本被散养在动物园内,随意游走,吃“百家饭”。直到偶然一天,它被白犀牛餐食中的颗粒饲料吸引,渐渐地,蓝孔雀就从“蹭饭”变为常驻嘉宾,成为与白犀牛一同吃饭、散步、睡觉的跨界“CP”。如今,动物园工作人员也已习惯一起喂养这对“CP”。

李木生提及了一件趣事:白犀牛与蓝孔雀曾经历过一段“磨合期”。每年3至4月,公蓝孔雀会随时随地开屏求偶。白犀牛“接受不了”,每当挡到白犀牛吃饭时,白犀牛的鼻子就会喷热气,甩头驱逐公蓝孔雀。

“如今,蓝孔雀进入白犀牛用餐区时,不吵不闹,不争抢白犀牛的食物,只是啄食白犀牛散落的颗粒饲料。吃饱喝足后,蓝孔雀在园边一边散步,白犀牛则在另一边沐浴,它们已经相互适应了,成为了朝夕相伴的‘老伙计’。”李木生说。

黑天鹅与锦鲤

和睦相处的“饭友”

深圳野生动物园狭长的大湖展区里,饲养着200多只黑天鹅和百余条锦鲤。午间时分,太阳炽热,湖水也被晒得滚烫,黑天鹅正聚集在湖面阴凉处避暑。

下午4时,到了喂食时间,潜伏在水里的锦鲤登场了。李木生说,他曾捕捉到无数张黑天鹅与锦鲤嬉戏抢食的场景,画面着实有趣。

“锦鲤和黑天鹅面对面进食,不仔细看,好像两只小动物在亲吻,显得温馨浪漫。”李木生说,它们不存在抢食的情况,这组跨界“CP”不仅有视觉上的美丽,还有生物共存的和谐之道。

知多D

白犀牛是陆生脊椎动物中体型居于第二位的庞大动物,仅次于象。目前,白犀牛已经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名录,为附录Ⅰ级保护动物,极其珍贵。蓝孔雀雄鸟拥有直立的枕冠,羽色华丽,为无危动物。

白颊长臂猿,手指关节长,身体纤细,肩宽而臀窄,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鹈鹕也是入选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常见于新疆与青海湖地区。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