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024年底将全面完成生活垃圾转运车清洁化替代 LNG垃圾转运车助力打造“深圳蓝”
2022-08-01 07:27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2024年底将全面完成生活垃圾转运车清洁化替代 LNG垃圾转运车助力打造“深圳蓝”

人工智能朗读:

▲7月29日,垃圾转运车司机王成对车辆进行检查。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摄

▲即将投入使用的深圳开沃牌LNG垃圾转运车。受访者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你印象中的垃圾转运车是什么样子的?异味重,污水滴漏,带走一些垃圾又留下一堆“垃圾”?在深圳,这样的场景早已不复存在。从车容车况的干净整洁,到全程密闭式转运流程,再到推动垃圾运输车辆使用LNG(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如今,深圳垃圾转运车不仅能带走地面垃圾,还将兼顾“洁净天空”的任务。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环卫领域进一步绿色低碳转型,助力深圳以先行示范标准完成碳达峰碳中和任务,根据《深圳市生活垃圾转运车清洁化替代实施方案》,计划到2024年底,深圳将全面完成生活垃圾转运车清洁化替代。生活垃圾转运服务标准、安全监管将进一步提高,绿色低碳运输体系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安全便利、功能完善的生活垃圾转运车综合能源加注网络和建设运营管理体系也将逐步完善。

1

垃圾转运车清洁化替代是时势所趋

推动生活垃圾转运车清洁化替代,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行动,也是市委市政府根据全市清洁能源布局和重型货物运输的实际情况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圳将以生活垃圾转运车为突破口,加快推动港口作业机械、货运场站作业车辆、长途重载运输卡车等清洁化替代,实现全市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这与国家和广东省关于推动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绿色低碳转型的相关文件要求也是一致的。

深圳作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在城市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和举措方面同样承担着示范引领的作用和责任。自2018年起,深圳便开始推广使用新能源环卫作业车辆,截至目前,全市环卫作业车辆电动化率已达85.1%。但是,其中的垃圾转运车由于属于重载运输车辆,对续航能力和爬坡动力要求高,纯电动车辆尚不能满足日常作业需求,因此,目前路面上普遍使用的仍是柴油垃圾转运车,这对深圳环卫领域减污降碳提出了新的挑战。

LNG垃圾转运车也在此时应运而生。

2

清洁+经济,LNG垃圾转运车让垃圾运输更高效

垃圾装箱,勾臂将压缩箱拉起,检查尾门锁勾、液压情况……7月29日下午,在南山区科技公园垃圾转运站,转运车司机王成做好车辆检查工作后,驾驶着一辆深圳开沃牌的LNG垃圾转运车驶离转运站,将垃圾运往宝安能源生态园。“加满一次气可以跑400公里以上,加气一次只需要15分钟,相比充电的2个小时续航200公里,现在效率高了很多。”王成说。

王成2007年就加入了垃圾转运行业,是深圳垃圾转运队伍中的一名“老司机”,见证了数代垃圾转运车的迭代。“从柴油到电动,再到LNG,在操作上大同小异,但柴油不够环保,电动的载重能力有限,综合来说,还是LNG垃圾转运车最好。”王成说。

今年2月,福田区试点投用了首辆LNG垃圾转运车。目前,该车已运行325车次,转运垃圾3330吨,累计行驶里程35587公里,完全能满足垃圾转运作业要求。通过试点,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得出这样一笔账:

从购车成本来看,LNG垃圾转运车的购车成本仅为纯电动车的60%,且纯电动转运车续航能力普遍小于200公里,充电时间普遍超过2小时。当运距较长时,为了避免续航不足,同时保障垃圾及时转运,需要增加纯电动转运车采购数量,从而造成车辆采购固定成本增加。从燃料成本来看,LNG转运车的综合运营成本是每吨公里0.574元,柴油转运车是每吨公里0.606元,LNG车比柴油车低5.3%。

从安全性方面看,LNG自身燃点为650℃,而柴油为220℃,LNG更不易自燃。另外,LNG气瓶采用高性能不锈钢制作,双层真空绝热保温,具备良好的耐腐蚀性、耐热性、保温性、机械特性等,并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气瓶质量监督标准检验,安全可靠性高。

从减碳效果来看,LNG垃圾转运车尾气排放满足国六标准,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及我国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相关数据,与柴油相比,使用LNG燃料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氮氧化物40%、二氧化硫99%、颗粒物100%,尾气排放清洁,绿色环保效果显著。

根据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正积极推动生活垃圾转运车清洁化替代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推广替代LNG垃圾转运车65辆。接下来将逐步开展替代工作,至2024年实现全市生活垃圾转运车全部清洁化替代。据估算,全市生活垃圾转运车实现清洁化替代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4600吨。

3

多措并举,建立绿色低碳运输体系

为有序推动存量柴油转运车实现清洁化替代,深圳正多措并举完善绿色低碳运输体系。

7月28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召开生活垃圾转运车清洁化替代工作现场会,督导各区加快替代进度。支持本地车企研发适应深圳环卫作业需求的垃圾转运车产品,积极释放清洁能源垃圾转运车产能。

据悉,接下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还将联合相关部门,按照“以气为主、电氢为辅、综合补给、试点示范”的基本原则,进一步梳理全市垃圾转运车清洁替代规模、车辆使用类型和补能需求,科学规划加气站、加氢站等配套设施,为清洁能源转运车提供更加便利的用能保障。同时,健全清洁能源转运车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加强清洁能源转运车车辆运输安全监控。建立转运车辆清洁用能价格保障机制,促进LNG车辆可持续推广应用。提高生活垃圾转运业务服务标准,激发生活垃圾转运与后端焚烧处理协同能效,推动生活垃圾全生命周期安全高效管理。

抬头见蓝天白云,低头有百花盛开。如今,“深圳蓝”“深圳绿”已成为城市标志性名片,未来,深圳还将推广使用更多的清洁能源车辆,进一步推动深圳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为“深圳蓝”“深圳绿色”贡献力量。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