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投资基本盘 打造产业聚宝盆 “三重一新”为深圳未来蓄力
2022-07-29 07:29
来源: 深圳商报

稳住投资基本盘 打造产业聚宝盆 “三重一新”为深圳未来蓄力

人工智能朗读:

“鹏城云脑”项目打造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算力基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9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文/图6月7日,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全球供应链总部基地——龙华科技产业园正式动工。这个总投资22亿元的项目将建设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制造基地以及一系列配套设施,推动迈瑞医疗全面升级全球供应链布局。

作为深圳市2022年第三批新开工项目之一,迈瑞龙华基地的建设是深圳市上半年经济呈现稳步回升、稳中向好态势的一个缩影。

最新出炉的深圳经济运行半年报显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深圳经济展现强劲的韧性和增长潜力。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7%,比一季度提升9.8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势强劲,增长50.8%,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45.9%。分产业看,第二产业投资增长50.8%,第三产业投资增长9.7%。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1.9%。

在推动深圳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中,以重大项目、重点示范项目、重点片区、新基建为代表的“三重一新”成为稳住投资基本盘,为未来发展蓄力的重要力量。

重大项目883个项目总投资约3.6万亿元

深圳市2022年重大项目安排情况显示,883个项目总投资35674.8亿元,同比增长26.2%,其中,建设(新建、续建)项目637个,年度计划投资2241.3亿元,同比增长6.3%,安排于现代产业、基础设施、民生改善三大领域。

为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在促投资、促增长的过程中的“压舱石”作用,今年上半年,深圳已举行多批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2月17日举行的第一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上,共有245个新开工项目,总投资约2354.7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约443.9亿元。

4月8日举行的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仪式上,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化项目、东部电厂二期等200个项目总投资约1624.4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约330.3亿元。

两个月后,深圳举行了第三批新开工项目启动活动,共启动包括迈瑞龙华基地在内的109个项目,总投资约1012.5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约203.8亿元。

重点示范项目打造“深圳速度”

纵观上半年,深圳各个区的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呈现遍地开花格局,一批重点示范项目格外引人注目。

贝特瑞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化项目作为光明区“拿地即开工”模式试点示范项目,当地产业部门制定项目地块出让倒排时间表,各审批部门按照“极简极速”模式加快项目开工各项手续办理,确保项目用地成交后即具备动工条件,为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提供示范样本。

据统计,1-6月,深圳市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308.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为58.4%,较去年同期高12.1个百分点。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中选取的200个重点示范项目也完成了近40%的投资进度,不断牵引投资稳中向好。

重点片区集聚创新资源打造“聚宝盆”

如果说重大项目是一颗颗璀璨的珍珠,那么重点片区就是串珠成链的“聚宝盆”。

3月1日,总投资73亿元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东翼-1项目正式动工,该项目位于福田街道皇岗路南段,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东侧核心位置,建设内容包括产业空间、人才住房及综合商业配置。

作为福田三大新引擎之首,河套深港科技合作区的发展一直备受瞩目。目前,合作区内已经集聚了一大批创新企业、科研院所。

今年,深圳加大高质量投资力度,完善重点投资项目指挥部机制,坚持保投产、保续建、促新开、增固投。扎实推进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北站国际商务区、笋岗-清水河片区、光明科学城中心区、空港新城、盐田临港产业带、坪山燕子湖、坝光国际生物谷等20个重点片区规划建设,力争重点片区投资超过2000亿元。

这些集聚各类创新资源的重点片区,正成为深圳经济蓄势起跳的重要平台。

据统计,1-6月,20个市级重点区域完成投资1360亿元,投资进度62%。其中,坂雪岗科技城、空港新城、北站国际商务区、光明科学城核心片区上半年完成固投超过100亿元。

新基建助力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建设

2022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圳将落实国家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要求,适度超前布局交通、能源、水利、市政、信息等基础设施,全年基础设施投资2200亿元、新型基础设施投资1000亿元。

今年以来,深圳持续发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1-6月,全市新基建项目完成投资524.6亿元,投资进度52.5%。

根据计划,深圳今年将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打造“双千兆”、全光网标杆城市和全频段、全制式无线宽带城市,逐步建成数字孪生城市和鹏城自进化智能体。推进汽车互联智能感知网络、电动车充换电网络、无线政务专网、低时延大数据中心等建设。

对于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的深圳而言,深入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原始创新基座,也是新基建范畴。

4月28日,“鹏城云脑Ⅱ”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AI集群软硬件系统”通过项目验收。“实验室正在努力研制‘鹏城云脑Ⅲ’,将使我国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占据全球人工智能算力的战略制高点。”

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光明科学城集中布局了9个大科学装置、10个前沿交叉研究平台、2个广东省实验室、2所研究型高校共23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记者昨日获悉,光明科学城启动区机电工程已全部完工,其中,位于启动区的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计划今年年底开展科学设备联调联试,明年投入使用。

此外,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材料基因组、精准医学影像设施等也正在加快论证并有序落地建设。

以重大项目为龙头,舞动产业龙身,实现产业上下游联动。以重点片区为依托,加快新基建,则是优化营商环境,让产业生态枝繁叶茂的重要底气。通过推动“三重一新”建设,深圳坚持龙头带动、连片开发、链群互动,不断夯实城市的发展底盘,助力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