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大学生 教你“五招”辨别录取通知书真伪
2022-07-28 09:19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准大学生 教你“五招”辨别录取通知书真伪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了解到,随着广西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提前批、专项计划批、特殊类型招生批、本科第一批录取的结束,部分院校开始陆续向被录取考生寄送录取通知书。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考生怎样辨别录取通知书的真伪,避免上当受骗呢?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教你“五招”来核实,一起来看看!

第一招:查录取进程

录取通知书是根据各批次录取进程陆续发放的,一般招生院校在某一批次录取结束后,才会发放录取通知书。考生可根据《广西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日程表》查验本人被录取的批次是否已录取结束,根据录取通知书到达时间判断真假。

第二招:查录取信息

考生可通过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已公布的网站查询和短信查询等2种方式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并认真核对通知书上的院校名称、专业和层次等信息是否与录取信息一致,以此核实录取通知书的真假。考生也可登录报考院校网站查询院校的新生录取名单。

第三招:查院校真假

考生收到的录取通知书必须是教育部公布的具有普通高等学校学历教育资格并且当年在广西招生的院校发出的,这些院校名单可在《2022年高考指南—招生计划篇》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查到。另外,考生填报的志愿是院校录取的依据,如果考生根本没有填报某所院校,却收到了该校的“录取通知书”,那么就十分可疑,考生需要提高警惕。

第四招:查邮政信件

根据教育部规定,录取通知书必须使用邮政特快专递(EMS)寄递给考生,确保寄递全过程可查询、可追溯和邮件安全,不得采用平信方式寄递。原则上要求考生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当面签收,不得投递至智能快件箱(信包箱)、代投自提点、物业或收发室等。

考生可通过“EMS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微信公众号或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输入准考证号(考生号)或快递单号随时查询录取通知书投递进度,实时掌握邮件信息。

第五招:查校长签名

根据教育部规定,录取通知书须由校长签发并加盖学校公章。考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可以查看校长的签名是否正确,如果没有签名或者签名不对,则要小心。院校录取通知书签发人可在各院校官方网站查询。

被录取但没收到录取通知书怎么办?

根据教育部规定,录取通知书须在本批次录取后一周寄发,考生收到通知书的具体时间视距离而定。被录取后,如果超出正常时间没收到录取通知书,考生可以检查报名信息中填写的录取通知书寄达地址是否正确,也可以登录录取院校网站查看录取通知书发放公告或电话咨询院校招生工作人员,并保持自己的电话畅通。

收到假录取通知书怎么办?

考生若收到假录取通知书,应注意保留证据,并及时向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举报。举报电话:0771-5337942、0771-5337943(工作时间:8:00—12:00,15:00—18:00)。

(总台记者傅琦恩)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