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氛围助力成长 国内外大赛屡获奖项 深圳小创客频频“创”出圈
2022-07-15 08:24
来源: 深圳晚报

创新氛围助力成长 国内外大赛屡获奖项 深圳小创客频频“创”出圈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7月12日,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的小创客们在创客教育研究中心进行项目调试。深圳晚报记者 周婉军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婉军 袁晔)路演室的白板上写满了发明创意的构思,走廊一侧的结构设计工作室和机械加工坊软硬件齐全,让创想得以变成实物——在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二高)600多平方米的创客空间里,二高的学生正在这里尽情展现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并最终将想法变成一项项具有现实意义的发明。在深圳,类似二高这样的创客研究中心不在少数,而这群孩子,也有一个特别的称呼——深圳小创客。

近年来,随着深圳加大对创新创意人才的培育,深圳小创客逐渐在这个创新的舞台上崭露头角。纵观深圳小创客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他们崛起与壮大的背后,是深圳这座城市骨子里自带的创新文化,是能够保护和传承创业精神的体制机制,是包容鼓励创造的创客教育氛围。

1

小创客文化由来已久

今年上半年,第37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线上举行,深圳中学学生发明的“普筛易——静电场帕金森病早筛仪器”项目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赛一等奖,并成为深圳高中组唯一入围国赛项目。消息一出,引发媒体关注和热议,但这并不是深圳小创客的首次出名。

早在2016年10月12日,在深圳全国双创周活动主会场,深圳本土小创客吴子谦就曾走红全国。吴子谦正是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创客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周茂华的学生,而他只是深圳众多小创客当中的一个代表。

深圳的小创客文化,在更早之前就已显端倪。

2012年,二高的创客老师们带着8位创客学生来到柴火创客空间,与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潘昊以及Ardduino创始人马西莫·班兹畅谈开源与创客。在交谈中,周茂华得知国外的创客文化也才刚起步不久,“既然如此,我们也可以先行一步进行探索。”打定主意的周茂华回到学校后,便将打造校园创客空间的想法汇报给了校领导。“好,那就试试。”

于是,作为深圳最早的校园创客空间之一,二高的创客空间和创客教育迎着时代的劲风,开始扬帆起航。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