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地开启“炙烤”模式 未来几天局地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2022-07-14 08:0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南方多地开启“炙烤”模式 未来几天局地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4讯(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 李萍) 热热热!三伏天未到,热浪席卷全国,多地提前开启“炙烤”模式,多个城市高温超长“待机”,“炎值”爆表。

13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其中,安徽、江苏中南部、上海、湖北西部和东部、湖南大部、江西、浙江、福建大部、四川东南部、重庆、贵州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至39℃,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四川东南部、重庆大部、云南东北部局地可达40℃以上。

进入7月,全国多地高温,热浪席卷多个城市,特别是南方地区正在经历今年以来最漫长的高温,中央气象台多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其中,10日上海最高气温达到40℃,这是上海自有气象记录100多年来,历年中出现最早的40℃。10日重庆中心城区沙坪坝站气温达到40℃,打破了该站点1951年建站以来最早40℃纪录。

同时,过去一周浙江持续高温,7月12日杭州气温冲破40℃,创下极端高温最早纪录;全省单日发布54条高温红色预警,打破高温红色预警日发布量最高纪录。

气象监测显示,12日南方大部分地区仍然是高温难耐,四川宜宾和泸州,云南昭通,浙江绍兴、宁波、嘉兴和湖州,江苏常州和无锡等局地更达40℃至42℃。7月6日至10日,浙江、云南、四川等地有5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7月历史极值。

此外,南方地区晚上也依旧闷热,多地维持30℃不“掉线”。13日凌晨,重庆沙坪坝站气温33℃,刷新该站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低温纪录。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全国夜间火炉地图也显示,12日至14日,夜间最热的地区集中在上海、江苏中南部、浙江北部、安徽东部、湖北东南部、重庆东部等地,其夜间最低气温在30℃或以上。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13日至17日,新疆南疆盆地、四川盆地中东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等地有持续性高温天气,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一般为35℃至38℃,局地可达40℃以上。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