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出惠企便企25条措施 优化审批服务 激发市场活力
2022-07-08 07:2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出惠企便企25条措施 优化审批服务 激发市场活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8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佳佳 通讯员 谢威威)“CCC免办便捷通道的开通,极大地缩减了免办申请的时间,让我们即申报、即出单、即报关,通关效率提高的同时还节约物流成本。”先进半导体设备(深圳)有限公司高级关务及贸易合规经理王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透露,近期,该局推出审批服务领域惠企便企25条措施,其中包括“一证多址”“跨城互认”“3C免办”“一照通行”“秒批”、加装电梯便民“绿色通道”等,措施精准指向审批服务领域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这也是自去年11月被列为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准入准营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方面的最新举措。

试行开设3C免办便捷通道是对CCC(中国强制认证)免办证书申办量较大的企业实行自我承诺、自我填报、自动获证。先进半导体设备(深圳)有限公司进口零部件需求总量大、种类多,基本上每月、每周都需申请CCC免办。了解这一情况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审批处、计量处、辖区局的工作人员多次到公司调研。结合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试点工作,最终于6月30日在CCC免办及特殊进口产品检测处理管理系统中申请开通了便捷通道,实现一申请就“秒批”。

此外,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试行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经营许可纳入“一证多址”范畴,经营范围和项目相同的企业分支机构可以不单独申办许可证。对于符合一定条件的法人在广州或深圳已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件的,在两地任一城市新设立市场主体申请相同经营许可,可凭原经营许可直接换发新经营许可证,无需二次审批。

据了解,惠企便企25条措施将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扩大“证照联办”成效,2022年底前推动食品生产许可、动物诊疗许可证核发等“7+2”个事项,15个情形实现“一照通行”。同时,对特种设备施工备案、电梯维保备案等一批事项实行“秒批”,大幅缩减审批时间。

扩大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审查的范围,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全面颁发电子证书,持续推进告知承诺制改革等,也在此次改革范畴中。

与此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在持续优化审批服务方面拿出实招。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已在全市范围内取消4项审批,包括广告发布登记审批,拖拉机驾驶培训学校、驾驶培训班资格认定的审批,食用菌种生产经营许可审批,蚕种生产经营许可审批。通过梳理食品生产经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计量标准考核、工业品生产等领域许可事项,已对32个事项进行优化。

惠企便企25条措施中还包括落实许可改备案改革,跨区电梯、起重机施工告知备案下放区局办理,优化医疗器械备案服务类事项管理,电梯维保备案实行全天候申办等。

在深入推进技术帮扶方面,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申办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培训,协助企业达到和持续满足发证要求。

措施还提出,开辟加装电梯便民“绿色通道”,对既有建筑物加装电梯安装监督检验实现全流程系统标识,设置专门服务窗口加快申报受理,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