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30条”干货多 企业反响热烈信心足
2022-07-08 07: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稳增长“30条”干货多 企业反响热烈信心足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吴亚男 沈勇 庄瑞玉 首席记者 戴晓蓉)“深圳发布的《关于扎实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下称稳增长“30条”),条条都是干货多。”昨日,深圳企业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最新推出的稳增长“30条”涉及业态更多,惠及面更广,支持力度大,提振企业信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真金白银减负提升市场主体活力

“稳增长‘30条’有6条举措减轻市场主体负担,重点从落实国家留抵退税政策、降低用水用电用气用网成本、减免房屋租金等,非常具体,都是真金白银的支持。”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举措对众多中小微企业而言犹如“及时雨”,能够缓解资金压力,从而在研发、生产等方面投入更多资金,提升市场竞争力。

“今年以来,深圳相继出台5个‘30条’支持企业发展政策举措,堪称大手笔。”TCL华星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稳增长“30条”与其他政策措施一起,形成政策组合拳,给企业以实实在在的支持,特别是解决了制造业遇到的产业链供应链问题,有助上下游企业搭建良好的产业生态,实现集群化发展,夯实制造业根基。

深圳欢乐谷企业社保账户最近收到了一笔38万多元的款项,这是深圳社保部门发放的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不用我们申请,也不用提交材料,社保局就把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发到公司的账户上了。”深圳欢乐谷副总经理南光明说,深圳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发展,给企业带来巨大信心。

稳增长“30条”提出,实施失业保险留工培训补助。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所有参保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补助。目前,市社保局采取“免审即享”的方式受理了首批符合受理条件参保单位的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业务。

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稳增长‘30条’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进一步展现深圳撑企的决心。”乐信CEO肖文杰表示,此次“30条”措施中,有多项与乐信相关,比如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新市民就业创业、培育数字消费等。作为深圳新消费数字科技代表企业,乐信将积极发挥所长,配合政府政策推出系列举措和服务,与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共渡难关,助力经济稳增长。

中小微企业往往处于经济循环末梢,疫情以来普遍面临营收和资金两大难关,而深圳商事登记的个体工商户数量超过130万户。稳增长“30条”提出,要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实施“首贷户”贷款贴息,将个体工商户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政府性融资再担保机构服务范围。延长降低融资担保费率政策期限,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率最高减免40%,执行期限由2022年8月底延长至2022年底。

肖文杰表示,在政策引导下,依托强大的获客和技术能力,乐信已与数十家银行达成小微业务合作,并启动“小店烟火计划”,为小微企业提供一揽子信贷服务。同时,乐信针对深圳有资金周转需求的小微个体工商户,已上线快速提额功能,并对有大额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提供税贷、发票贷等信用借款服务。

为挖掘消费市场潜力“添柴加薪”

“稳增长‘30条’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挖掘消费市场潜力。政策涉及汽车消费、首店首发经济、批发零售、餐饮等多个消费领域,覆盖线上线下消费场景,为消费市场‘添柴加薪’。”深圳零售、餐饮等消费行业有关协会、企业负责人表示,此举是在现有深圳促消费系列政策基础上的再升级、再细化,是对商家经营信心的再提振。

稳增长“30条”提出,支持首店首发经济,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深新开设国内外知名品牌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深圳首店、旗舰店、新业态店,按其店面装修、房租支出等实际投资总额的50%,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深举办的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发首秀活动,按其场租、设备、搭建、宣传推广等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

“该政策对丰富深圳首店业态、优化购物中心业态布局,撬动销售增长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并有望吸引更多首店落户深圳,促进深圳首店经济快速发展。”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谢永明表示,扶持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丰富消费业态和场景,促进深圳商业的稳步健康发展。

以网络购物、网络直播、数字文化、在线医疗等为代表的数字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成为促进国内需求加快恢复、持续扩大的重要力量。稳增长“30条”提出要大力培育数字消费,支持软件、互联网等行业稳定发展,对成长性良好的软件、互联网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将互联网营销与直播电商行业纳入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完成电商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2000人次,鼓励各区对符合条件的优质直播电商服务机构给予租金补助和资金奖励。谢永明表示,这些举措有助于培育新型消费业态,推动深圳本土数字消费的提升。

深圳旅游市场迎来“及时雨”

“稳增长‘30条’提出,积极推进旅游业恢复,无疑是为深圳旅游市场送上‘及时雨’。”深圳市旅游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泉霖表示,特别是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旅游景区、星级酒店等市场主体给予分档补助,体现了政府对支持旅游市场主体稳定经营、支持旅游行业快速恢复发展的决心,也让旅游行业感受到政府对行业的关怀。

周泉霖说,旅行社是近年来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稳增长“30条”提出,推出系列精品旅游线路、有序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等旅游业务、支持旅行社承接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业务等,都是支持旅游行业快速恢复、拓宽市场的有力措施,为经历疫情波折仍在艰难复苏的旅行社行业送上一份“大礼包”。

他认为,实行旅游景区门票优惠,可以有效扩大旅游市场消费需求,撬动消费信心,提升市民出游意愿,推动旅游业加快复苏。各旅游企业要用好用对各项政策措施,推出满足大众旅游消费需求的产品,推动市场稳定复苏。同时,政府部门继续关注旅游行业,加大力度支持旅游行业,确保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深圳市野生动物园、深圳世界之窗等多家A级旅游景区均表示,目前各景区与相关部门正在对接如何执行“首道门票”免费或优惠,同时如何申请补贴等。

消除物流堵点提升运力

“稳增长‘30条’提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建设、稳定支持深港跨境运输,这有利于进一步畅通粤港澳大湾区物流,加速各种资源要素的流动,进而提升运力,推动大湾区产业链供应链更加高效的运转。”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协会将密切配合有关部门,推动有关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让企业更好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

“稳增长‘30条’为深圳民航业发展再添动力。”深圳航空有关负责人表示,稳增长“30条”提到,促进民航业加速恢复措施,这对深圳航空加速恢复客货运航班、提高营收与降低成本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这位负责人特别提到,稳增长“30条”关于航班起降费补助、基地航司深圳进出港客运人次补助等措施,精准瞄准航空公司需求,有利于促进深圳航空持续恢复航班数量。“作为大湾区本土航空公司,深圳航空将全力配合政府各项政策落实,加快发展步伐,保障大湾区空中经贸通道畅通。”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