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取消强积金“对冲” 退休保障制度获完善
2022-06-10 08:10
来源: 新华网

香港取消强积金“对冲” 退休保障制度获完善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6月9日电 香港特区立法会9日三读通过《2022年雇佣及退休计划法例(抵销安排)(修订)条例草案》,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对冲”安排,这意味着香港退休保障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日表示,欢迎立法会三读通过相关条例,认为这是加强雇员退休保障的重要里程碑,并感谢劳资双方多年来就取消“对冲”安排、为谋求共识付出的努力。

根据1995年通过的香港《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雇主可以使用其强积金供款累算权益“对冲”其在指定情况下须负担的遣散费/长期服务金开支,但这会削弱强积金对雇员特别是基层劳工的退休保障。随着强积金计划运作多年,涉及的“对冲”金额日益增加,香港劳工界为此提出应尽早取消“对冲”安排,但香港商界则担心取消“对冲”安排将加重雇主负担,从而影响营商环境。

为解决这一问题,香港特区政府进行了长期而广泛的咨询和建议工作,希望收窄双方分歧,为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寻求共识。几届特区政府多年来数次提出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大幅增加向雇主提供的资助等。

林郑月娥表示,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是本届政府完善香港退休保障制度的一大成果。特区政府会全力推进取消“对冲”的配套安排,包括准备政府资助计划等,预计将于2025年正式落实取消“对冲”安排。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