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井盖吃人”悲剧何时不再重演
2022-05-24 07:51
来源: 法治日报

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井盖吃人”悲剧何时不再重演

人工智能朗读:

检察机关督促整改隐患93万处

井盖事关群众脚下安全,为更好解决窨井盖安全隐患问题,近年来相关部门和地方持续加大治理力度。

2020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联合制定《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依法惩治盗窃、破坏窨井盖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失职渎职犯罪作出明确规定,指导司法机关准确认定涉窨井盖相关刑事犯罪。

为进一步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建设,《意见》发布后,最高检紧跟着发出“四号检察建议”。这份检察建议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后,同时抄送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能源局等相关单位。对此,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指出,依法惩治涉窨井盖刑事犯罪,形成有力震慑,是推进窨井盖问题治理,促进检察建议刚性监督的重要举措之一。

相关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使得群众脚下安全得到了切实维护。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检察机关持续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督促整改窨井安全隐患93万处,河南检察机关推动将窨井设施维护改造纳入全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和地方还通过开展窨井盖问题治理专项行动、出台窨井设施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窨井盖管理标准、将窨井盖数据纳入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等方式,解决窨井盖所关涉的公共安全问题。

广东省广州市制定了《广州市井盖设施管理办法》,对井盖设施的行政管理部门职责、维护管理责任主体进行了明确,并对井盖设施的日常维护、保护和应急处置全流程进行了规范。

河南省印发了《河南省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和《2021年窨井设施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方案》,对年度任务进行了明确;编写了《河南省城市公共区域窨井设施治理提升技术导则(试行)》,为该省窨井设施治理提升和日常维护管理提供了技术保障。

四川省大力开展问题窨井盖排查整治工作,组织动员管理人、产权人、使用人和属地相关单位,集中开展排查整治行动,全面排查缺失、破损、下沉、凸出、松动等各类窨井盖安全隐患和管理人不明等问题,建立了问题清单,进行集中整治。

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到要切实扭转“重建设轻管理”观念,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新技术应用,创新窨井盖安全管理模式。浙江、江苏、安徽等地充分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逐步实现基于传感器和物联网的管理创新,提升窨井盖安全管理效率和水平。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