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重要国际会议上,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点赞深圳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1-10-13 22: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在这个重要国际会议上,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点赞深圳生物多样性保护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窦延文)10月11日至15日,举世瞩目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春城”昆明举行。这次大会的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深圳积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了深圳贡献。

COP15大会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欧阳志云,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吕植接受记者采访认为,深圳生态环境保护极具特色亮点,为超大城市实现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和谐共处的生态文明探索了新机制。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欧阳志云认为,深圳作为快速发展的超大型城市,在创造经济发展奇迹的同时,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生态空间格局持续优化,生态系统质量稳中向好,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走出了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生态保护的新路径。

欧阳志云说,深圳在生态保护方面开展了一些极具特色的亮点工作。深圳在全国率先将一半的土地划入基本生态控制线,率先在国内通过政府规章明确保护的城市生态控制界限。坚持“应划尽划、能留则留”,将陆域面积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的比例居于全国大城市前列,将全市重要、典型的生态系统严格保护起来。

欧阳志云表示,深圳率先开展城市陆域生态调查评估,系统全面地摸清生态家底,科学实施城市精细化保护与管理。率先建立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1+3”核算制度体系,制定全国首个高度城市化地区的GEP核算技术规范,施行全国首份正式批准的GEP核算统计报表,上线全球首个GEP自动核算平台,量化评估生态保护成效。为超大城市实现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和谐共处的生态文明探索了新机制。

“深圳是快速发展起来的一个城市,城市快速发展使生物多样性一度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是深圳市政府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成效显著。”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吕植说,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深圳首先是实施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起到了非常良好的作用。其次,深圳积极跟社会公益组织合作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这是一个非常开放的举措。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就是委托由中国首家由民间发起的环保公募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来进行管理,把社会组织在人员组织能力和科学技术背景方面的优势,运用到了公园的管理上,让生态系统的恢复有了一个非常可喜的局面。

“还有一点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就是深圳广泛发动市民来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间来。”吕植说,深圳仅在公园体系中就培训了上千名志愿者解说员,向公众进行解说、宣传和教育。相信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会有越来越多的动物回归到城市公园中来。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