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新前海”启动 首站走进宝安中心区及大铲湾片区
2021-09-15 07: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用脚步丈量新前海”启动 首站走进宝安中心区及大铲湾片区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特区报记者“用脚步丈量新前海”启动 首站走进宝安中心区及大铲湾片区

【编者按】

9月6日,《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正式发布,以现有前海合作区为基础,前海进一步扩展至以下区域:蛇口及大小南山片区、会展新城及海洋新城片区、机场及周边片区、宝安中心区及大铲湾片区。前海合作区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

滨海文化公园已成为宝安市民休闲游玩的首选,宝安将其打造成国际化城市新地标。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钢 通讯员 童艳龙 摄

在举全市之力推动前海方案落地落实落细之际,深圳特区报记者走进5个片区,用脚步丈量“新前海”,看片区的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绩,了解片区未来发展规划,倾听人民群众对前海未来发展美好憧憬的心声。

核心提示

128米高的巨型摩天轮——“湾区之光”重构深圳天际线,现有的8个总部项目提供澎湃发展动力,高品质的城市配套建设“优质生活圈”,更有已开工建设的“互联网+”未来科技城澎湃而来,未来可能重塑深圳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在前海合作区新扩的四大片区中,宝安中心区及大铲湾片区,发展基础好,受到普遍关注。该片区建设、发展情况如何?带着疑问,记者近日走进这个片区进行实地走访。

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 李吉莹

一湾相连共融一体

九月的阳光依旧猛烈,洒在宝安中心区南端的“湾区之光”摩天轮,熠熠生辉。

登上“湾区之光”远眺,被市民亲切称为“人字拖”的11号景观桥映入眼帘。横跨双界河上,两弯白色的钢拱分别从两侧架到桥中间,大小略有差异,11号桥独特的造型很像一只“人字拖”。从新湖路驱车往东南,跨过长仅215米的“人字拖”,驶过双界河,两分钟就到了前海梦海大道。

宝安杯深圳帆船邀请赛在大铲湾海域举行。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钢 通讯员 王文舵 摄

一湾相连。在“湾区之光”所在的滨海文化公园看海最佳观景点——观月台倚栏远眺,沿着前海湾,晴天艳阳下,宝安中心区拔地而起的高楼,和前海楼群融为一体,共同构建成新的城市天际线。

滨海文化公园内熙熙攘攘,人流如织。一座座充满现代气息的建筑和雕塑,彰显着公园的国际范儿。

“很难想象,1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滩涂。”苏成斌是最早居住在宝安中心区的一批居民,“我刚住进来的时候,晚上到处一片漆黑,蛙声一片。”

然而,宝安中心区“天生丽质难自弃”。这里是穗深港黄金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山、海、城相连,拥有15千米长的海岸线,高速、国道、地铁齐备,无论是区位还是交通,都非常优越。

从一般城市建设区、宝安区级城市中心区,到市级西部次中心、城市双中心之一,城市新中心——经过近30年的建设,宝安中心区的发展日新月异。如今被纳入前海后,她有了新的使命:

加入前海“大家庭”,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不断构建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从滨海文化公园出发,沿着中央绿轴向北行走,图书馆、青少年宫、演艺中心、湾区书城等设施次第排开,一幅“城市新客厅”的画卷舒展开来。

广东中熙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副主任杜舒寒工作的地点,就在中央绿轴附近的一栋写字楼。“2009年,我们刚搬入宝安中心区创业时,团队只有11人,宝安中心区只有孤零零的两栋写字楼。”如今,经过10多年的发展,宝安中心区已经高楼林立,杜舒寒所在的律所发展到现在有两家分所接近200人。

看到宝安中心区被划入前海后,杜舒寒也感到一定的压力,“这也意味着,我们要面临和境外的律法服务团队同台竞争,我们的律师团队要更有国际化视野、国际化的竞争力能力。”

不过,她也信心满满。“扩容之后,不管是对宝安中心区还是对我们的团队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相信,压力也是动力,我们会适应未来的发展格局。”

总部经济释放创新活力

从位于10层楼的宝安中心区规划展厅窗户极目远眺,宝安中心区中央绿轴两旁,总部高楼林立,和远处前海的高楼融为一体。

“宝安中心区定位为中央活力区和科技创新服务区。”宝安区湾区事务中心副主任苏建忠介绍,中心区积极引入优质企业总部入驻,至今已有易尚、中意、农商行总部大厦等8个总部项目落户,更多总部企业正在开展落户洽谈。

新前海之宝安中心区及大铲湾片区 ●面积:23.32平方公里 ●范围:东至宝安大道,南至双界河,西至海岸线,北至金湾大道、宝源路、碧湾路,另包括大小铲岛、孖洲岛

高楼之中,深圳农商银行总部大厦的白色菱形网格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去年12月,从宝安起步、拥有近70年历史的深圳农商银行回到“发祥地”,新总部正式迁址宝安中心区,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这是我们业务辐射大湾区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海扩容之后,我们将用好用活各项政策,抢抓前海重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以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服务能级,擦亮前海自贸区金融服务的金字招牌。”

值得注意的是,总部经济为宝安中心区提供澎湃动力。上述8个总部项目,2020年产值(营收)共798.4亿元,同比增长约6%,2021年第一季度产值(营收)共214.5亿元,同比增长100%。

总部企业之外,宝安中心区还聚集着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影石创新”)就是其中一员。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2021牛年央视春晚等重大场合,影石创新研发的Insta360相机被用于全景直播,让网友感觉身临其境,大呼过瘾。今年7月底,影石创新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影石创新的总部位于宝安中心区的一栋写字楼。近日,记者在该公司总部看到,员工大部分是年轻面孔,充满活力——据了解,该公司员工平均年龄在28岁左右。

联合创始人陈永强也是一名“90后”。回忆起2015年从外地落户深圳宝安,“全产业链”是吸引这个年轻企业的重要因素。“从供应链到产品研发再到生产上市,我们在这里能找到配套的产业上下游。”他说。

如今被纳入前海合作区后,陈永强认为,这对公司未来吸引来自全球的高端人才,将是极大利好。“作为一家国际化企业,我们的产品远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聚集了10多个国家的科技人才,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市场营销,都需要吸纳大量的国际人才。前海的人才政策,将更有利于我们实现这一目标。”他说。

距离宝安中心区不远的大铲湾片区东侧,“企鹅岛”正开足马力建设。

“企鹅岛”是网友对“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的昵称。这个由腾讯主导建设的项目,总投资370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2026年整体竣工后,建筑面积将达到200万平方米,足够容纳10万人同时办公。“这将会改变深圳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苏建忠认为。

近日,临近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如火骄阳之下,“企鹅岛”工地现场轰鸣作响,深勘集团正在现场进行土石方、基坑支护和桩基工程。工地周边的道路上,几百辆泥头车正有序地进出施工现场,排着长队,逶迤前行。

这里是深圳最繁忙工地现场之一,也是前海合作区火热建设的写照。

优质生活圈渐入佳境

“周末喜欢到滨海文化公园散步看海,晚上还可以看到一轮明月从海上升起。”在宝安中心区居住10多年后,苏成斌对这里的喜爱溢于言表。

站在128米的“湾区之光”摩天轮轿厢中,前海湾浪漫海景一览无余——今年4月启用的“湾区之光”,成了市民游客争相打卡的新地标。如今“湾区之光”旁边的滨海演艺中心“湾区之声”也即将拉开帷幕。

倚海妙音来。9月17日至9月18日,中央歌剧院《茶花女》即将作为首演剧目,揭开“湾区之声”的帷幕——这里,是目前深圳市综合设施设备标准最高的演艺场馆。

“还有一个好消息,明年滨海廊桥将正式启用,到时候通过空中廊桥就可以在整个中心区散步到海边,更为方便了。”苏成斌说。

苏成斌所说的滨海廊桥,是宝安中心区借鉴纽约、首尔等城市“高线公园”理念,建设的地下、地面、地上三层一体的线状城市公共空间。

“廊桥北起宝安体育场,东联宝安图书馆,南至滨海文化公园,途中穿越中心区商务办公区、公共绿带和地铁口等,市民不用过马路等红灯,就可以走遍大半个中心区。”在廊桥示范段,华侨城深西集团规划设计中心总监、瑞湾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傅进毅边走边介绍。

步入廊桥示范段,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对栏杆进行喷漆、栽种栏杆沿边的绿植。2公里长的滨海廊桥,将种植700多棵乔木,融运动、休闲、娱乐、交流、观景于一体。

“滨海廊桥将成为前海合作区都市生活的一条流动的河流,市民可以手拿咖啡去看剧,也可以去体育馆跑步。”傅进毅说。

更多的城市配套设施,未来将在宝安中心区拔地而起。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三馆合一”形式建设的新三馆、工人文化宫正在建设中,湾区音乐戏剧中心、非遗博物馆则加紧谋划。

在中心区北面的碧海片区,宝安将以高标准打造国际范的足球体育公园。在大铲湾半岛,大铲湾凸堤开槽工程已完成工程方案设计。完工之后,大铲湾半岛“头部”位置增加一条宽60米,长度约1050米的明渠,增加整个前海湾的水动力,海水将更为洁净,宝安中心区将更为漂亮。

“一直以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是前海建设的目标之一,我相信,扩区后,前海有了更大空间和基础,与港澳共建优质生活圈。”苏成斌认为。

记者手记

无缝对接

在采访中,站在摩天轮下,宝安中心区的居民苏成斌感慨万千。“一个月前,我带外地的朋友来游玩,还指着前面说,那里就是前海。今天没想到,我脚下的土地,就是前海了。”

“毗邻前海”一直是宝安的重要优势和发展着力点之一。因为仅隔一条双界河,此前,宝安中心区因为地理位置优越、发展基础好,宝安一直冀望,加快中心区与前海相融,共建国际化城市新中心,以“等不得,慢不得”的心态谋划发展,为深圳发展担当作为。

今年以来,站在前海石公园拍摄宝安海滨文化公园“湾区之光”摩天轮的照片,迅速在深圳人“朋友圈”走红,照片里,前海和宝安中心区建筑构造的城市天际线,相连相融,好似跳动的音符,甚是好看。事实上,多年来,宝安一直精心经营中心区,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企业落户,都追求高标准、国际范。城市交通相接、城市形态相融、城市功能相辅的宝安中心区和前海,已是浑然一体。《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发布之后,从“那里就是前海”到“脚下就是前海”,顺利实现无缝对接。

当然,“扩区”不仅仅空间形态、规模体量的简单扩张,更重要的是制度创新空间的放大和乘数效应。今天,对于在城市交通、城市功能等已经做了对接准备的宝安中心区及大铲湾片区来说,在加入前海合作区这个“大家庭”后,接下来更重要的任务,是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深化拓展“前海模式”上,实现“无缝对接”。

数说新片区

交通规划:1条高速(沿江高速),4条快速(南坪快速、妈湾通道、滨江大道、宝鹏通道),9条主干道(宝安大道、宝源路、海澜路、经一路、西乡大道、新安六路、裕安路、创业路、新安一路)。规划8条轨道线,其中1、5、11号线已建成,穗莞深城际线在建,规划9、15、28号线、深港机场联络线。

教育设施:规划建设22所学校,已建成19所学校(新安高中、西乡高中、海韵学校等)。

医疗设施:规划建设4所医院,已建成3所医院(南医大深圳医院、妇保院、恒生医院),在建区儿童医院。

文体设施:规划建设9处文化设施,已建成图书馆、青少年宫、演艺中心、湾区新技术展创中心,在建新三馆、工人文化宫、湾区书城(含民俗馆),规划湾区音乐戏剧中心、非遗博物馆。规划建设3处体育中心,已建成宝安体育中心、西乡体育中心,规划足球公园。

商业中心及酒店建设:已建成4个商业中心,即壹方中心、卓越宝中、金利通、大仟里。规划建设10家高端酒店,已建成万豪、中兴、万豪光之翼3家,在建2家(瑞吉、艾美),另规划5家高端酒店。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