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专家聚焦香港新界北建设:两地合作的重要纽带
2021-09-14 22: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港深专家聚焦香港新界北建设:两地合作的重要纽带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9月14日电 (记者 张晓曦)香港政团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14日举办圆桌会议,邀请香港与深圳两地的专家及政界人士等,探讨香港新界北的建设发展。专家认为,新界北是港深两地合作的重要纽带,希望加快建设新界北港深经济合作带,推动两地合作走上新台阶。

民建联发展事务发言人刘国勋表示,民建联早前公布《新界北建设香港新中心倡议书》,强调香港与深圳合作互补的重要性,并因应“前海方案”的发布,呼吁香港特区政府尽快兴建洪水桥至前海的跨境铁路;同时,亦希望特区政府设法争取在10年内完成新界北的发展,并改善和便捷口岸通关安排,以更快建设港深经济合作带,将新界北建设成为香港的新中心。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张玉阁、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张克科两位深圳专家以线上形式参与会议。他们在回顾港深合作的历史后,均认同香港新界北是深港两地合作的重要纽带,希望两地继续加强合作,由过去的单边发展走向两地共建、共享及要素共生。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在会议上表示,新界北发展的其中一个关键作用,是改变其“就业洼地”的问题。他亦建议新界北在港深两地的合作下,除发展传统产业外,还可以发展包括生物制药及医疗、精密仪器以及食品、化妆品产业等。

另外,出席会议的香港专家还提出,新界北可以纳入单一规划蓝图,以加快发展步伐,并建议在发展中平衡自然环境与经济发展,达到双赢。刘国勋表示,民建联会整合及吸纳会议上港深两地专家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充实有关的规划倡议,为新界北建设提供更好的建议。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