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合作区的蜜柚熟了!
2021-09-06 07:39
来源: 深圳晚报

深汕合作区的蜜柚熟了!

人工智能朗读:

果树上挂满了成熟的柚子。

赤石柚果肉饱满,色泽光亮。

叶锦彪一路呵护柚子树从育苗到果实成熟上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高向荣)水果要吃当季的,九月正是吃柚子的季节,不妨尝尝赤石柚。近日,深晚记者跟随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镇果农一起上山入林,揭秘当地当季特产——赤石柚。

赤石镇位于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东北部,山地面积占总面积80%,北高南低。赤石镇属亚热带区域,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能热能充足,四季常青,适合种植多种水果。当地农民主要种植的水果包括柚子、柑桔、西番莲、番石榴、龙眼、荔枝等,其中又以柚子居首。全镇种植柚子树1810亩,年总产量约2534吨,总产值1114万元。

入秋后,行走在赤石镇碗窑、新联村一带的山坡地,便能看到连片的柚园。

大山深处果香飘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这几天,赤石镇新城村大蕉园村李明胜果园的柚子成熟了,他变得特别忙碌。

2016年,李明胜怀揣致富梦想,几度实地考察和深思熟虑后,和朋友一起开垦了赤石镇新城村大蕉园村后的一处荒山,让几千棵柚子树苗在此生根发芽。随后,深汕特别合作区永旺专业种养合作社在几人的努力下成立。

9月1日下午,在李明胜的带领下,记者随他一起向着山里的果园出发。走过一段水泥铺设的上山路,经过几个上下坡,穿越灌木丛、小溪后,记者见到了李明胜所说的果园。

溪水潺潺,橙黄桔绿,一处“天然氧吧”映入记者眼中。

“这里的土壤肥沃,水质干净,地势较高,在专家指导下,我们种植了品质较好的三红柚(长出的柚子完全成熟后表皮、内皮、果肉均是红色),引入了山泉水,并建立全自动化喷洒系统。”李明胜告诉记者,占地总面积200余亩的果园中,已有140亩种植了约5000棵果树,东边全部种植柚子树,西边种的油柑和柚子。

只有五年树龄的柚子树并不高大,但树上早已套袋的柚子挂满枝头。在果园中,李明胜娴熟地去除套袋摘下一颗柚子打开,只见泛黄的外表皮包裹着一层内皮,掰开柚子皮,一瓣瓣晶莹剔透的红色果肉显露出来。“往年这个时候柚子早上市了,今年干旱,还得过几天才会完全成熟,不过柚子肉已经清爽多汁,可以吃了。”李明胜尝了一瓣柚子肉说。

回忆创业历程,李明胜感慨万千。自2016年种下树苗,他们几人除了吃饭睡觉在山外新修的房屋外,其他的时间都会泡在果园里照料。除草、灌溉、施肥、修剪……每一步都像对待孩子一般,耐心、细心地爱护果树。经过四年的耕耘,2020年,这片果园收获了第一批果实。

“当时产量4.5万公斤左右。”李明胜笑了一下说,预计今年果园的产量与去年差不多。

据了解,柚子树对生长环境要求比较高,不仅需要细心的日常管理,还需要专业的养护知识。李明胜他们的果园坚持在莲花山脉引进山泉水灌溉果树,以及用经过充分发酵沤制后的优质有机肥料花生饼施肥,这样结出的果实果肉饱满多汁、口感清爽甜冽。

虽然从2016年开始投入,到2020年才有第一次收成,目前的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但他们相信凭着赤石柚优异的品质,果园一定会有美好的前景。

探索绿色食品之路

和李明胜一样,赤石镇碗窑村居民叶锦彪这些天也异常忙碌。

今年36岁的叶锦彪退伍后便回到本地,2012年,在父亲的引导及朋友的支持下,承租了大坑、横坑、深冲三处约50公顷范围的荒山,开垦打理后,划出三个果园种下了6万余棵黄金柚、红心柚等柚子树。目前,叶锦彪主要管理种植2万棵红心柚的大坑基地。

近日,记者见到叶锦彪的时候,他正带着朋友在果园里忙着采摘前的准备。

一路陪伴柚子树从育苗呵护到结果上市,叶锦彪早已尝到了其中的酸甜苦辣。“柚子树苗种下去,至少三年后才会有第一批果实。三五月份开花结果时,需要套袋管理,农历八月中旬采摘上市,直到中秋节后摘完,然后对果树进行修剪环割,十月份后进入冬季埋冬肥,每年周而复始。”叶锦彪向记者介绍了柚子管理过程。“其中最重要的是环割和埋冬肥。环割特别需要技术,必须把握好环割的分寸。来年有没有好的收成,主要就看这两样了。”他补充道。

叶锦彪始终坚信: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这份坚信不仅来自果园每年产量的递增,也来自他向记者展示的广东省相关专业机构出具的《有机产品认证证书》。

“14公顷的大坑基地果园预计今年可达到近25万公斤产量,而我们种出的柚树可以存活20年。我们一直坚持走绿色食品之路,生产无公害绿色水果。每年对柚树施肥种类、用药量、除草方式等都严格按照有机产品标准要求,经过专业机构人员的考核鉴定,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叶锦彪说。

打造本土水果品牌

柚子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矿物质、糖类及大量营养成分,是极具营养价值和食疗效果的水果。然而,看着果园里沉甸甸的柚子,李明胜和叶锦彪的心中也有忧虑,担心一个多月的果期,柚子产量太多卖不完。

据了解,目前赤石柚的主要销售方式为镇政府联系商家,柚农自行摆卖、批发给本地水果店以及带人进园采摘等。前两天,在市委组织部选派深汕特别合作区驻镇帮扶村干部的牵线搭桥下,新联村和深圳宝安区、龙岗区部分企业、单位初步达成意向性意见,计划打造“一村一品,助农惠农”项目,为赤石镇柚农解决30万斤至40万斤蜜柚采购。但对于全镇的柚总产量来说,仍存在销售难题。

作为全镇数一数二的柚子种植大户,在李明胜和叶锦彪看来,目前赤石镇的柚子种植自产自销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逐年增加的产量,若有专业技术及资金支持,柚农齐心协力,改变销售模式,建立本地特色产业链,形成本地柚文化品牌,既能改善本地就业需求,又可以为全镇乃至全区的柚子种植产业发展做出贡献。赤石镇党委委员陈锦存表示,镇政府正积极联系各方,拓宽柚子销售渠道,探索新的助农措施。

深汕特别合作区高度重视现代化农业发展。今年7月印发的《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五光十色”都市乡村示范带(2021~2023年)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在原有8个示范村的基础上,力争用3年时间高标准建设5条“五光十色”都市乡村示范带。其中,大安现代农业示范带包含大安村、碗窑村2村,将着力发展品牌农业、良种培育、现代农业精深加工以及乡村休闲产业等现代农业。这将给赤石果农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