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划定本科批次投档线,哪些大学是“大赢家”?
2021-07-21 21:03
来源: 南方+

广东划定本科批次投档线,哪些大学是“大赢家”?

人工智能朗读:

这是难忘的一天!深夜时分,广东高考本科批次开始投档,天亮之时则开始公布分数线。

今天上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透露,今年高考本科批次投出考生29万人,其中普通类(历史)7.7万人,普通类(物理) 18.9万人。各类型本科院校生源充足,绝大部分院校均一次性满档。

与往年大不同,今年是新高考落地广东首年,所有大学采用院校专业组招生。新高考带来新变化新现象,一是每所大学设置多个乃至数十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有一条投档线;二是突显大学专业吸引力,考生选大学更选专业。

如此一来,省外“双一流”大学在广东招生,谁是“爆款王”?省内大学投档线排行怎样,招生格局又有产生什么新变化?

南方+记者独家分析本科批次投档线发现,省内外名牌大学对优质生源竞争趋向“白热化”,部分优质民办高校开始“逆袭”,投档线甚至超过公办本科高校。

“双一流”大学,一直是考生家长的关注焦点。

今年北大、清华投档线、排名被“屏蔽”,但可以看出,依然“一骑绝尘”。其中,院校专业组普通类(历史)北大招24人、清华招3人,最低分投档线都是662分以上、最低排位是27名以内;院校专业组普通类(物理)北大招25人、清华招67人,最低分投档线都是683分以上、最低排位是178名以内。

院校专业组普通类(历史)最低投档线前十名的大学,基本是位于北京、上海的高校。这些高校除了清北外,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

院校专业组普通类(物理)专业组最低投档线前十名的大学,除清北外,还有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

首年以专业组在广东招生,部分“双一流”大学录取最低排位不高。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