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大新学年将开展中学生航天科普计划
2021-07-16 07: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理大新学年将开展中学生航天科普计划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7月15日电 (记者 王嘉程)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将于2021至2022学年开展中学生“科学世界:探索太空造福人类”航天科普计划(下称“计划”),以培育香港青少年对航天科技的兴趣,提升他们参与科技发展的热情,为国家作出贡献。

中新社记者15日从理大记者会上获悉,该计划由理大深空探测研究中心主任容启亮教授领导,参与的中学生将获邀参加由他及理大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教授吴波主讲的主题讲座,了解航天知识。

此外,理大还将举办一场航天“实验选拔赛”。每所参赛中学须首先提交一份实验计划书,由理大学者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将挑选出10支参赛队伍。入选队伍随后须向评审介绍实验方案所涉及的科学理论,并演示实验原型。理大深空探测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还将为获选的中学提供指导及修正,让实验方案有机会在中国空间站实践。

容启亮表示,深空中存在无数未知之数,当中的新发现和新技术,亦会带动地球上的科技发展。航天科技有着无穷发展空间,他鼓励有兴趣投身航天科研的年轻人,争取机会装备自己,同时尝试发挥创新思维,为未来走向科研之路作准备。

吴波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大学的科研工作者,希望通过这个计划,让大众能够广泛了解理大参与中国航空航天任务的相关知识和技术,尤其希望让青少年了解到,香港其实是一个非常适合做科技创新的城市,希望鼓励学生在进一步深造时,能够投身创新科技,为香港发展成为一个科创城市作出努力。

他续表示,创新科技可能是香港未来非常重要的经济驱动力,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更多的香港学生,积极投身进去,为香港在今后的20年、50年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会还邀请了不少中学生参加,对于航天与科技创新,他们充满好奇。

香港青年会书院的学生陈允蓝告诉记者,自己正是因为月球土壤来到香港展览,而对航天产生兴趣。“太空有很多非常美丽且不一样的风景,在地球上面是没有可能见到。所以如果有机会探索太空,我一定会去尝试。”

来自香港顺德联谊总会翁佑中学的学生罗名琛说,学校的师兄师姐过去也有参加太空科技设计比赛,他们当时的作品成功“飞上”了太空,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实验。“他们的成绩也激励我参加这个比赛,希望这次可以超前学习,将来能够投入航天事业。”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