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村:赓续文脉700年
2021-07-08 07:34
来源: 深圳商报

凤凰古村:赓续文脉700年

人工智能朗读:

俯瞰凤凰古村。

古色:独具特色的明清建筑

凤凰古村占地面积为5.2万平方米,现有古建筑363座,其中明代建筑4座,清代建筑60座,民国时期建筑96座,是广东省内古建筑最集中、保存最好、面积最大的典型的广府民居建筑群之一,被列入深圳市第一批历史风貌区,其历史、文化、艺术、科学价值十分突出。

这些古建筑均为砖木石混合结构,清水砖墙、船形正脊、两进三开间(个别为三进三开间)、一天井二廊房。脊梁山墙有灰制雕塑(或加壁画),滴水遮檐有木刻人物故事或花草木刻、木雕,架梁墩头有木刻或石刻。内墙有壁画,天井廊房有雕塑,部分豪宅大门上方有石刻匾额和石刻雕塑,两旁有木刻人物故事画,饱含优秀传统文化和精湛艺术。主要建筑有麟圃书室、拔茹书室、捷卿祖家祠、文氏宗祠、茅山公家塾等。

拔茹书室的“拔茹”取自成语“拔茅连茹”,意为拔起一根茅草,会连带许多根。比喻抱团互鉴,也可以说一个人读书可以带动很多人来读书。拔茹书室始建于清同治年间,总体布局为两进三开间,面阔9.7米,进深16米,建筑占地面积154平方米。书室牌匾由道光二十四年举人黄敬祜手书。建筑头门为凹斗门式,门面用大量红砂岩,如门套、门匾、门簪、挑梁、樨头等,并刻有精美石雕。前厅山墙墀头雕刻红砂岩“独占鳌头”图案,被称之为一绝。

捷卿祖家祠的建筑造型十分独特,后边比前边稍长6厘米,意在营造喇叭形意象,象征收纳丁财。家祠前立面壁画保存较好,有左边是“英雄得鹿(禄)图”,右边是“凤娇操琴图”,门匾之上还有“花开富贵图”等,牌匾由光绪十八年进士卢维庆手书,均为清代作品。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