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说法|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后,社会组织为啥起诉王者荣耀
2021-06-10 21: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张玲说法|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后,社会组织为啥起诉王者荣耀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0日(记者 张玲 张艺龄 实习生 翁任莹)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修订后内容增加至132条,新增的“网络保护”专章,关注保障未成年人的网络权益,有效防治网络沉迷、网络欺凌等问题。同日上午,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就腾讯运营的“王者荣耀”手机网络游戏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一案,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未成年人保护民事公益诉讼。

王者荣耀被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起诉了。(图片来源见水印)


该中心认为,王者荣耀存在以下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腾讯不断下调游戏适龄标准,当前游戏评级不符合“12+”;游戏人物形象设计过于暴露,网站及社区存在大量色情、低俗等不适宜未成年人阅读的内容;游戏人物篡改历史人物形象,践踏民族传统文化;游戏商场充值限额及抽奖模式违反了国家规定;潜在的诱导性沉迷设定弱化了未成年人的自控力,增加了沉迷风险。

该事件引发网友们极大的争议。有网友认为:“告得好!”也有网友表示:“这次我站王者。”还有网友认为:“呃,不应该是父母的监管责任吗?”

《张玲说法》栏目就此话题也随机采访了几位深圳市民,一位年轻的妈妈赞同孩子过早玩游戏不太好,但家人的监管也同样重要。她认为,不让孩子玩游戏也不现实,除非游戏不存在。市民刘先生表示,这款游戏应该设计16岁以上才可以玩,他十分支持社会组织起诉游戏运营。

本期张玲说法,我们也邀请到了广东丹柱律师事务所张伟律师和广东华商(龙岗)律师事务所艾青律师,一起谈谈“社会组织起诉王者荣耀”事件中的相关法律问题。


记者:法律关于游戏适龄划分标准是什么样的?王者荣耀不断下调年龄游戏适龄标准是否符合规定?

张伟律师: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对游戏产品进行分类,作出适龄提示,并采取技术措施,不得让未成年人接触不适宜的游戏或者游戏功能。

2020年12月16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委组织相关研究机构、媒体、游戏企业等共同编制了《网络游戏适龄提示》团体标准,游戏进行适龄提示,综合考虑心理学、教育学和青少年健康等相关理论和研究成果,将未成年人游戏适龄的范围划分为3个阶段,即8+、12+、16+,并放置在游戏界面。王者荣耀要按照网络游戏产品评级,综合看符合哪个年龄阶段的未成年人,从而判断目前不断降低的游戏适龄标准是否符合当前法律及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

艾青律师: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中提到:网络游戏企业应从游戏内容和功能的心理接受程度、对抗激烈程度、可能引起认知混淆程度、可能导致危险模仿程度、付费消费程度等多维度综合衡量,探索对上网出版运营的网络游戏作出适合不同年龄段用户的提示,并在用户下载、注册、登录页面等位置显著标明。

也就是说,目前我国对于网络游戏“适龄提示”制度,无国家管理部门层面的规定和标准,也没有行业标准,仍需等待进一步细化落实。

记者:很多网友认为这是家庭教育的问题,律师怎么看?

张伟律师:小孩的成长当然离不开家长的教育,家长就是未成年人的一面镜子,现在很多90后、00后也开始做起了父母,自己也经常在家打网络游戏,未成年人看到也会有样学样,所以作为家长,一旦未成年人出现了问题,首先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教育环节是否出了问题。

艾青律师:这款游戏多年来一直是青年群体中的爆款游戏,是因为它能满足大多数年轻人的网络精神需求。而游戏中的设定都是为了迎合玩游戏的人群,实际上是游戏玩家们一种集体价值观跟审美的体现。

众所周知,未成年人在成长过程中一直是观察和模仿成年人的生活的。所以说未成年人沉溺于网络游戏,不能单纯的认为是家庭教育的问题,而应该是家庭、学校、政府、司法、网络、社会多方面形成合力才能解决的问题。

记者:有人认为,既然这款游戏侵害了未成年人的权益,那么将适龄标准上调至18岁就可以了。这样的做法可以解决问题吗?

张伟律师:适度的玩与年龄相符的游戏,不仅能帮助未成年人交友,也可以锻炼未成年人的思维能力,游戏产品的适龄设置显得尤为重要,科学的设置其实也不必一刀切。

艾青律师:未成年人在世界观、价值观尚未成型的时期,不仅需要接受文化及精神上的教育。以网络游戏为例,在其对课本外的文化娱乐活动进行探索时,需要对其正面引导,这是整个社会的责任,不仅包括学校教育,还包括父母的监护职责、互联网企业的自我规制,以及政府和社会的监管。

记者:关于扭曲历史人物形象的问题,二次创作的界限到底在哪?

艾青律师:从常识上来说,大众文化出品(包含网络游戏)对历史人物有再次演绎的权利。实际上,许多文化作品都有对历史人物形象进行演绎,比如《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其与历史也存在一定的区别,而大众一般不会认为这是对历史人物形象的扭曲。

但是,演绎是有边界的,对历史人物进行二次创作也必须有界限。

首先,是否冒犯了某种民族感情或大众共识。不仅仅因为其创作冒犯了民族情感或大众共识,而应该是冒犯大多数,否则难以认定是否越界了。

其次,这个历史人物的真实情况是什么?基于该历史人物的原点跨越多大,这是演绎边界。

第三,我们还要还原到当时的历史背景来看,不能用今天的标准去定性这个历史人物,也不能用今天的观念去理解古人的行为。但是,创作的作品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一个价值判断的维度,例如,弘扬我国优良的文化传统跟正向的引导作用。

【关于张伟律师】

张伟律师。

广东丹柱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曾为深圳数十家银行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在金融贷款及民间借贷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多家公司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为公司的稳健运营保驾护航。擅长处理:民商事经济纠纷、婚姻家庭、公司法律顾问事务、刑事案件。

专业领域:民商事经济纠纷、婚姻家庭、 公司法律顾问事务、刑事案件。

【关于艾青律师】

艾青律师。

广东华商(龙岗)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本科学历,律师执业10年,第十届深圳市律师协会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

专业领域:刑事辩护、刑事合规审查及风险防控。



[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