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先”与“后”
2021-04-20 20:28
来源: 南方+

深圳的“先”与“后”

人工智能朗读:

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三重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窗口,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圳继续以闯的勇气、创的锐气攻坚克难,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深化改革,改革“试验田”使命再升级。

后发有力

2020年8月,世界评级机构GaWC发布《世界城市名册2020》,为全球城市进行定级。深圳从全球第55名上升为第46名,位列上海、北京和广州之后。GaWC创立于1999年,平均2-4年发布一次世界城市排名,上一次发布的时间为2018年。

近年来,深圳经济发展地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需清醒地认识到,对标纽约、伦敦、东京等全球一线城市,深圳依然存在差距。

根据现在的发展规划,2025年深圳GDP只有纽约的二分之一。人均GDP方面深圳与其他世界城市相比差距更大。2018年,深圳人均GDP仅为纽约七分之一,东京三分之一。

产业方面,和全球一线城市相比,一方面深圳制造业占比偏高,另一方面深圳科技创新面临“卡脖子”的瓶颈。

城市功能和辐射力上,众所周知,纽约、伦敦等国际城市都拥有享誉全球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基础设施和资源;而反观深圳,上学难、看病难仍是不少市民的困扰,也缺乏具备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活动。

image.png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