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心观察|看动画片都得管?过度的保护只会夺走孩子长大的机会
2021-04-17 09: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刘婷心观察|看动画片都得管?过度的保护只会夺走孩子长大的机会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日前据调查显示,线下访问的1026名未成年人家长中,超八成家长呼吁严格把控未成年人动画片尺度。选取的21部代表性未成年人动画片中,有10部暴力犯罪元素较多。比较常见的暴力犯罪元素如,《迪迦奥特曼》中的持械殴打、多人恐吓、纵火爆炸,《熊出没》中光头强手持猎枪或者电锯。

市场上动画片确实存在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现实生活中出现过不少儿童因为模仿动画片中的危险动作而发生悲剧的例子。为了孩子的成长着想,家长们呼吁加强把控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也希望家长不要一刀切的夺走孩子“遥控器”的主动权。因为很多动画片会告诉孩子生活常识、人生哲理,让孩子学会感恩,学会勇敢。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是一个完整教育体系。家庭教育是影响孩子成长的第一站。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三观形成起着决定性影响。为人父母不妨多和孩子们聊聊三观问题,在交流中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这样的价值观引领比只抱怨动画片尺度更有意义。

爱孩子,保护孩子,是父母的本能。但请不要“过度保护”孩子,夺走他们成长的机会。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你认为动画片的会影响孩子的行为吗?一起参与我们的调查吧!

制作、校审:肖刚

撰文、主持:刘婷

特约心理咨询师:深圳仰和心科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张成宝

摄影:郑晓鹏

剪辑:刘滢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