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丽英:用歌声和舞姿绽放浴火的美丽
2021-03-23 14:21
来源: 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郭丽英:用歌声和舞姿绽放浴火的美丽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的春天,南国特有的生机在鲜花和绿叶丛中蓬勃盎然,与这个季节一样,郭丽英和深圳凤凰涅槃艺术团,以深情的歌声传递大爱,以浴火的舞姿绽放羙丽,为深圳这个充满爱心的城市增添了温暖和力量。

今年66岁的郭丽英团长,是公益社会组织凤凰涅槃艺术团的创建者和主要负责人,她是一名乳腺癌晚期康复者,团员全是癌症病友。创团10年来,这群“阳光斗士”在郭丽英带领下,与命运抗争,用生命歌唱,以奉献感恩,先后举办300多场公益演出,热心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可谓“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在无私奉献呈现生命的价值。

近日,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向郭丽英同志及凤凰涅槃艺术团学习活动的决定》,在全市范围发起活动,学习他们自强不息、不畏艰难、团结互助、勇战病魔的坚强意志;学习他们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积极阳光、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学习他们默默付出、不图回报、坚持公益、奉献社会的大爱情怀。

为了一个成为永远的约定

1999年郭丽英调入深圳,40多岁的她没有想到,她的命运将与这座城市如此紧密地相伴相融。

2001年,46岁的郭丽英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身为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院医务科主任,尽管病痛缠身,仍带福利中心的老人一起唱歌跳舞。她自小爱好文艺会拉小提琴,就用自己特长让老人开心。在她退休的欢送会上,她唱了《我不想说再见》,台下100多个老人泪流满面,舍不得她走。

2006年,郭丽英打破医生“活不过一年”的预言,抗癌成功。她与全国道德模范、“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丛飞一起代表深圳,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首届癌症康复者文艺汇演”。两人相约回到深圳组建纯公益性质的癌症病友艺术团,可惜得是,这个约定尚未开始,百余天后丛飞就被癌魔夺走了生命。年已50岁的她下定决心,坚守这份承诺,尽己所能完成丛飞心愿。

郭丽英四处奔走,起早摸黑。为了省钱,出门办事都是挤公交,太累了靠一会坐过站是常事,独自挑起了创立深圳癌症病友艺术团的大梁。家人和朋友心疼她辛苦,她淡淡一笑:“我都死过一回了,还怕什么。”

为了组织演出,没有起步经费,没有演出器材,没有固定排练场所,这些都不算什么,郭丽英自己掏钱买衣服,她的家也成了物料仓库,外出接洽,组织排练,安排演出,都是她一个人扛着,她不计个人得失,即使有病痛仍四处奔走。

在有关部门、爱心人士的关心支持下,2012年凤凰涅槃艺术团正式注册成立,郭丽英心中百感交集。

“丛飞的遗愿,我已经完成了。就算有一天我走了,病友们也有了一个家,这个家就是凤凰涅槃艺术团。”郭丽英很开心。

为了一个倾情奉献的初心

就这样,郭丽英创办了凤凰涅槃艺术团。

自强自立,自助助人,在付出中奉献是郭丽英成立艺术团的初衷,她想通过艺术团的活动,联系更多同病相怜的病友,让大家能一起“战斗”,重拾生活信心、焕发精神,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力量与信念活出自我、回报社会。

为了艺术团和团员,郭丽英亲力亲为,殚思竭虑。从给团员整理演出服装、做工作餐、买水果……事无巨细,到专场演出的策划,郭丽英都像妈妈一样关心队友、操心得无微不至。她是团里的“大梁”,带着大家用艺术的美和活力,去影响和感召病友,生活中她也是团员的主心骨,有谁被病魔侵扰时,郭丽英总在第一时间站出来,鼓励支持、倾力相助。她和团员们把自身经历以及顽强抗争融入到歌舞表演中,以各种真实故事编成歌曲、舞蹈演绎。去医院演出,他们鼓励刚手术的病友们走出迷茫、振作精神、积极面对,他们的行动就是现身说法,使很多病友增添了战胜疾病的信心,重拾直面一切的勇气;去学校向孩子们展现乐观的信念和奋斗的精神;去养老院带给老年人开心快乐;在看守所,在押犯人深受触动改过自新。

“我们是一个特别的群体,但我们也都是普通人,不敢与那些专业的艺术团相比,我们是用真诚和爱在歌唱生命。”这也是所有团员的心声。

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理念,活出自我、奉献社会的善举……艺术团吸引了更多病友加入,从成立之初的7人发展到如今的140余人,成为团员们相互打气支持、努力奉献社会的精神支柱和公益平台。力量在不断积聚壮大,影响在与日俱增,他们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举办300多场无偿公益演出,展现风采、鼓舞人心。

艺术团大型专场公益演出《生命之歌》先后在深圳大剧院、保利剧院、深圳戏院等成功举办19场,团队演出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备受关注。即使经费再紧张,艺术团始终坚持完全公益,不收一分钱的门票,不请任何演艺公司运作,郭丽英与团员不拿任何特殊补贴。

在郭丽英引导和带动下,艺术团每个人都努力让生命发光发热,为鼓舞他人、服务社会出一份力。艺术团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传播开来:团员梁丽与深圳市红十字会签订全部器官捐献合同,“希望生命延续,回报社会。”团员董睿新每月退休金仅千余元,临终前叮嘱妻女捐出5000元抚恤金;有团员术后五官严重畸形,经历3次面部手术,只为“我要登舞台”用歌声感恩社会。凤凰涅槃艺术团有9名优秀团员因癌症复发,永远离开了。大家擦干眼泪又投入排练演出,以生命影响生命,以服务奉献诠释不平凡的情怀。

二十年来,郭丽英舍小成就艺术团的大我大爱,郭丽英说:“医生说我只有半年生命,但如今我活了20年了,我觉得我很幸运。”郭丽英先后获得“深圳市文明市民”“广东好人”“中国好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广东省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