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68期|厚植“无障碍基因”,让更多残疾人的声音被听见
2021-03-26 19: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68期|厚植“无障碍基因”,让更多残疾人的声音被听见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梁煖

应时而生,顺时而变。关于无障碍城市的建设,深圳的步子始终走在前面。2010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出台《深圳市无障碍环境条例》,随后提出“创建无障碍城市”,2018年,《深圳市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发布实施,2020年,《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修订起草稿)》广泛征求意见,拟立法助力无障碍城市建设。

什么是“无障碍城市”呢?我们先来看一下《深圳市无障碍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中提出的概念:无障碍城市是指城市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各要素及其结构,包括器物、制度和精神文化等各层面已经实现了通用无障碍要求的城市。规划中首次提出“无障碍城市战略”和“身心障碍者”概念。纵观多部法规,对残疾人的关怀从物质到制度再到文化,始终紧跟残疾人最实际的需求:如残疾人或可申请居家无障碍改造,以解决如厕、洗澡等难题;优先安排病残、高龄、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等。

城市的建设与他们息息相关,对于残疾人群体来说,很多时候他们像是隐秘的角落,不为人知。对于无障碍城市的建设,其实只需要回答三个问题就足够了。首先要回答的是——他们出门的话,路能走吗?此前,深圳视障博主@盲探小龙蛋发布视频,直言无障碍设施缺陷带来的困扰,盲道被占用无法通行等问题并呼吁改进,却遭到一些网友冷嘲热讽。而就笔者观察到的情况来说,确实有一些路段的盲道被破坏或者被侵占。

第二,需要回答卫生间能不能用的问题。目前,“无障碍厕所”计划与深圳的厕所革命一道,形成了显著的效果,在深圳,厕所除了基本的卫生设施外,还专门设置了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专用功能间,让残障人士使用得更方便了。第三,设备能用吗?根据相关信息,深圳在如公共场所和交通系统中,无障碍的视觉、听觉、触觉和语音系统仍较为缺乏。如之前有网友在深圳论坛发帖称一地铁站C出口存在安全隐患,盲道地砖表面“一到下雨天就特别光滑“,导致其多次打趔趄。见微知著,在城市建设中,无障碍设施得设计、规划整体性、系统性、合理性和通用性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需要更完善的投入,让人方便,让残疾人更方便。

无障碍城市的建设,不仅是为了保障残障人士的基本生活,也是为了给推婴儿车的家长、坐轮椅的老人、拉大件行李的普通市民提供更多方便。无障碍城市建设涉及部门和区域众多,而只有当完整的、连续的无障碍环境形成闭环时,才能保证残障人士的出行,多部门合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障碍城市深圳已走在全国前列,仍有诸多细节待完善,除了整合多部门资源,使用者——残障人士的意见是最重要的。

相关链接:

2035年深圳拟建成现代化无障碍城市范例

深圳残疾人可申请生活设施无障碍改造

罗湖出台全国首个区级无障碍城区发展规划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67期|打破性骚扰“沉默的螺旋”

深网观察 第366期|“补偿式返乡”更不应放松警惕!

深网观察 第365期|校园配餐理当为学生“吃得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