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60期|天天都是3·15,让消费者更加安心
2021-03-16 17: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60期|天天都是3·15,让消费者更加安心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明月

昨天的央视财经频道,按惯例举办了一年一度的3·15晚会。今年的晚会上曝光了商店安装摄像头抓取人脸信息、知名招聘平台简历给钱随意下载他人简历、搜索网页中出现医药造假链接、瘦肉精羊流向多地、汽车设计缺陷甩锅给车主等9个问题。

此次问题曝光之后,相关部门连夜开展调查。例如沧州市连夜开展瘦肉精羊肉问题调查处置工作,涉事企业负责人被控制;英菲尼迪中国就315晚会曝光QX60车型存变速箱故障问题发表官方声明,对QX60车主致歉,将设置“专属客服”,为车主提供一对一的高效沟通;北京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和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连夜赶赴360公司总部了解情况。

迅速行动,连夜调查,这意味着消费环境在不断改变,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在日益提升。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则能看出当下与未来,消费秩序和消费环境还不够完美,还有提升改善的空间。这些问题看似新鲜,其实都是老生常谈。3·15晚会从1991年开播至今,至今已举办了31次。大部分被曝光的企业,都与普通消费者的衣、食、住、行紧密相关。可是诸如羊肉质量这样的问题,直到今年依然存在。

近年来,线上消费逐渐成为主流,而由此带来的侵害消费者权益事件也层出不穷,如直播带货造假、在线教育乱象频发、长租公寓接连暴雷等情况。多种乱象之下缺乏有效监管是“雷”的关键因素之一。每年的3·15,各地集中“打假”和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对不法商家确实有一定震慑作用,可要守护消费者利益,需要的不仅仅是这一天和这一台晚会,要彻底净化消费环境,还得多方合力,形成“天天是3·15”的零容忍态度。

在这方面,深圳相关部门进行了有益尝试。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深圳新闻网,推出星期三查餐厅、街坊查市场、九号查酒等品牌栏目,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来开展,持续进行监督检查。备受消费者好评的星期三查餐厅栏目,自2017年3月15日启动以来,到目前共举办174期,检查近300余家餐厅,做到查处一个曝光一个,切实维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3月15日是消费者“扬眉吐气”的日子,但是希望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案例不只是在“3·15晚会”的舞台上才被曝光。唯有天天都是3·15,守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才能真正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相关链接:

央视315晚会:英菲尼迪4S店要求车主签不平等协议

央视315曝光瘦肉精羊肉流入河南,当地启动联合应急机制

3·15晚会已播30年 那些曾被点名的企业过得如何?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59期|让公共区域摄像头不多不少“刚刚好”

深网观察 第358期|期待你一起,分享这座城市的幸福感

深网观察 第357期|金字塔里的大学生,要多学一些金融知识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