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深圳市人大代表大讲堂开讲
2020-07-30 09: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第四期深圳市人大代表大讲堂开讲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第四期深圳市人大代表大讲堂开讲

民法典编纂组成员受邀作辅导报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作为代表活动月的重要活动之一,昨日上午,第四期深圳市人大代表大讲堂开讲。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原主任、民法典编纂工作专班成员贾东明受邀给深圳各级人大代表作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大讲堂活动。

此次大讲堂活动也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一同参加学习。

今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民法典,拟于明年1月1日实施。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贾东明深入阐述了民法典的立法背景、立法过程、创新亮点,以及其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并从生动的事例入手,对相关法律条文及其背后的立法理念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他说,民法典规范了各类民事主体的各种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学好用好这部法典意义重大。

骆文智指出,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各级人大代表要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特点,积极做好普法工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