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级感精致妆容 用对高光上演“换脸”魔法
2020-03-19 11:35
来源: 广州日报

打造高级感精致妆容 用对高光上演“换脸”魔法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日报2020年3月19日讯 画好高光有多难?日前,演员蓝盈莹带着自我调侃的心态在微博发出了一组欧美仿妆图,瞬间转评过万,被戏称为“金角大王”。随着中国美妆圈跟国际美妆趋势的联系越发紧密,爱好者们对于彩妆的要求也越发细化,原本仅仅是个极小的产品分类的高光,也越来越受到关注。的确,高光是打造高级感精致妆容的重要一环,用好了,效果堪称换脸。而用不好的话,可真是“翻车现场”了。

利用光影重塑面部轮廓

“高光”不是欧美妆容的专属吗?日常用高光会过于drama吗?答案都是:NO。

实际上,“夸张”是由于欧美系妆容的盛行导致的对于“高光”的误解。实际上,动用光影修饰面容的意识在中国古代“美妆圈”便盛行了起来,如大家熟悉宋代的“三白妆”,在额头、下巴、鼻梁三处着重涂白,便是一种朴素的“让面部该饱满的地方亮起来”的意识。曾在43岁刘晓庆身上打造出15岁少女感的著名化妆师毛戈平曾经说过,“化妆前一定要有对于光影的意识”,在他看来,分区化妆,不光是可以打造立体感,甚至可以调整五官视觉位置,重新打造“三庭五眼”的面部结构,达到“换脸效果”。

因此,高光绝不是只有“夸张”一面。但是,只有足够了解自己的面部结构,同时运用比较纯熟,才能够玩转高光魔法,而不是将自己画成“十八铜人”。

欧美妆:高光拌饭

“高光拌饭”是多数人对欧美妆的最深印象。与亚洲面孔柔和的线条相比,欧美人天生的立体轮廓的确能够支撑得起“高光拌饭”的玩法。夸张的高光能够凸显他们的轮廓优势,看上去充满健康气息。

而其中代表当属Rihanna,如钻石般闪耀的颧骨已经成为她的形象标签之一。

日系妆:透明感少女风

日系妆容之中,对于高光的运用则显得含蓄很多,并且追求的是一贯的“少女感”,主要用于提升底妆的妆容透明度与质感,制造饱满有光泽的感觉。例如最近,带着新剧《灰姑娘药剂师》重新“营业”的石原里美,其高光就屡屡被点名。裸妆轻薄透明,打造雾面感与光泽感交融的饱满“奶油肌”。

中国妆:精致的立体感

而逐渐形成了自己风格的“中国妆”,则对高光有另一种理解——介于欧美drama风和日系少女风之间,中国妆中更偏向在哑光陶瓷感底妆的基础上,用高光的正确使用,强调面部骨骼的立体感以及五官的精致感,打造气场全开的现代女性气质。

高光选择小Tips:

在选择高光之前,首先要充分了解高光的分类。从质感上,高光可分为粉状、膏状和液体状,越是流动性强的,附着性也就越强。光泽上,可分为珠光、雾光;颜色上,主要是偏白、偏金和偏粉。

新手挑选高光产品,可从两方面入手挑选:颜色上,尽量选择比原本肤色稍微浅一两个色号即可,如皮肤偏白,高光可选偏白偏粉一点;如果肤色偏黄,则需偏肤色偏金的一类。

质地上,尽量选择细闪甚至哑光的高光是更为安全的,大亮片容易凸显毛孔问题。

对话彩妆师

画好高光的小诀窍到底是什么?一起来听听国家高级化妆师、KAKA形象设计工作室创办人Kaka的见解。

Q:在日常场合中,哪些部位应该重点使用高光?会呈现出怎样的质感?

A:日常妆中,高光会让整个妆容提升精致度,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我个人特别推荐在眼睛下方银币大小的三角区,在这个部位的高光能够通过光影作用遮盖细纹以及面部凹陷,加以在眉骨至颧骨上方的区域使用高光,只需数秒,就会让肌肤呈现通透、紧致的质感。

Q:在高光的上妆过程中,有哪些误区最值得注意?

A:我们常说T字部位需要提亮,可实际上对于亚洲人来说,额头是最容易出油的部位,我们涂高光时反而应该尽量避开。

Q:那有没有小窍门分享?

A:那就是我们的唇峰上方这一个小弧线,用高光提亮后,就会秒变嘟嘟唇。(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馨)

[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