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玉龙学校教师林美笑主动请缨参与广西东兰帮扶支教
2020-08-11 11:02
来源: 宝安日报

龙华区玉龙学校教师林美笑主动请缨参与广西东兰帮扶支教

人工智能朗读:

林美笑和孩子们分享自己的成长学习经历和旅途趣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1日讯  2020年1月10日,龙华区教育局选派优秀教师赴紫金、广西帮扶支教,玉龙学校林美笑老师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疫情期间,在完成好线上教学,做好工作交接的同时,林美笑剪掉了自己及腰的长发,提前准备好大大小小几个箱子的书籍、文具和教学物品。

有过三年支教经验的林美笑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带着使命来的,支教生活意味着清苦和责任。“为孩子点亮一盏灯,种下一个希望,是我理解的教育意义所在。”林美笑说。

用心做事用爱育人

东兰县东兰深圳龙华小学是深圳市龙华区重点援建的学校,东兰深圳龙华小学的情况比想象中要好得多,可即便如此,连续两周的39℃高温加上每天不定时的停水停电以及遮天蔽日的尘土飞扬依旧让大家不太适应。“在没有空调的夏天,每个人的衣服不分昼夜都是汗湿的,半夜起来洗个冷水澡再睡也是常态。”林美笑笑着说。

抵达东兰的第二天,林美笑就紧锣密鼓地开始工作,组织学生注册、为家长答疑、了解学情、熟悉新教材、科组教研、宿舍管理、巡楼查寝等。

又一个停电的晚上,在检查完教学区回到宿舍门口的时候,一个小男孩捧着书本向林美笑径直走来,问道:“老师,你能用手机照一下我看书吗?”看着孩子殷切的目光,林美笑忍着浑身黏腻想洗澡的冲动,轻轻地说了句“好”,然后在墙边给孩子一直举着手机,直到重新来电。

为孩子点亮一盏灯,种下一个希望,是林美笑所理解的教育意义所在,尤其是对于边远山区的孩子而言,一个好的老师是孩子所能看到的希望所在。

以研促教带动科组

课堂是教师的生命,教研活动是教学当中的重要环节,没有教研则没有更好的教学。受到疫情影响,开学较晚,教学任务较为紧张,加上新校成立,部分学校事务尚未完善,其中包括各科组的教研活动。

林美笑在了解到学校教研暂为空缺的情况后主动担起教导处副主任的职责,为下学期制定了可行的教研活动计划,主动向学校争取英语科目每周每班增加一个课时,增开英语绘本、自然拼读、思维导图、英语歌曲等英语社团,以增强英语学习的趣味性和多样化。林美笑每天和另外一名英语老师韦红艳探讨学生课堂上出现的问题,互相学习,不断调整教学方式,一起为孩子们的一点点小进步而欣喜。“相信下学期有新老师加入后,学校的教研活动会进行得更加扎实。”

时光匆匆,一个学期在充实和忙碌中悄然而逝,带着对孩子们的不舍以及科组建设尚未完善的使命感,林美笑申请了延期支教。她告诉记者,希望能为更多的孩子带来积极的影响,为新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为贫困地区的脱贫摘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受访者供图)


[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