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明烧鹅:流淌在时光里的美味
2020-07-27 11:21
来源: 宝安日报

公明烧鹅:流淌在时光里的美味

人工智能朗读:

阮声

岁月如流,往事如风。许多年前,我一个人背着简单的行李,从遥远的老家来深圳找工作,中午时分,长途汽车停靠在一个叫公明镇的地方。我通过电话联系堂哥,不一会儿,只见堂哥骑着摩托车,带着轰鸣声而来。堂哥说,第一次来这里,一定要品尝烧鹅,这是公明本地的传统特色美食。

坐上堂哥的摩托车,在他乡异地,陌生的城市,开始变得亲切,我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找到一个烧鹅店,堂哥说,这家店是老字号,许多公明本地人常在这里用餐。烧鹅这个名词,当时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在我的故乡,鹅肉的吃法比较简单,红辣椒爆炒。对于深圳不一样的美食,我的内心充满渴望。

在我的期待中,一大盘冒着热气的烧鹅被服务员端了上来。烧鹅外表金黄鲜亮,香气浓郁,我夹起一块放在嘴里,皮香脆可口,肉肥而不腻,轻轻咀嚼,肉汁中带有韧性,各种味道,在舌尖上流淌,再喝上一口冰镇的饮料,沁人心脾。我对公明烧鹅的美味,称赞不已。堂哥告诉我,公明烧鹅内含多种配料,如食盐、南乳、蜜糖、红枣、八角、蒜泥等,所以美味十足,只要吃过一次,就会惦记着下一次。

我感慨无限,其实爱上一个城市也很简单,在深圳寻梦,公明烧鹅用一种美食的方式,悄悄征服我的内心。深圳的美食很多,品尝公明烧鹅只是一个开始。来了就是深圳人,人间的烟火味,美食的滋养,扎根深圳,让人充满力量与希望。

后来,我才知道,公明烧鹅因色香味俱佳早已名扬天下,属于如今光明区公明上村的一项特色传统手工美食。据资料记载,正宗的公明烧鹅早在民国二十八年就名扬海内外。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离开了公明,但一直没有离开深圳。我品尝过深圳许多美食,难以忘怀公明烧鹅的味道,那是来深圳最初的记忆,温暖一生。

我曾多次回到公明看望堂哥,他依然生活在那个叫做上村的地方,只是岁月无情,堂哥有些苍老。聚在一起的时候,我们还是一起吃公明烧鹅,一起喝啤酒,回忆起深圳的点滴生活,谈起故乡的家长里短。

回想当年,为帮我找工作,堂哥工作之余,放弃休息时间,骑着摩托车,载着我从一个村庄到另一个村庄,从一个工业区到另一个工业区,晚上我就寄居在他简陋的出租屋里。找工的日子有些艰难,待在堂哥的出租屋里,依然有家的温馨。

岁月悠悠,公明烧鹅,流淌在时光里的美味,也是流淌在心灵深处的感动。


[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