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博物馆暑期“上新”
2021-08-18 10: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博物馆暑期“上新”

人工智能朗读:

“追梦——我和深圳的故事”展览现场。

暑期深圳博物馆接连“上新”。

日前,位于市民中心东翼的深圳博物馆又有两大新展览上线。其一是“识草绘木——北疆博物院藏植物科学画展”,另一个是“追梦——我和深圳的故事”展。一个是科普展,一个是人文展,各有精彩。深圳市民可在深圳博物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预约成功后,免费入场观展。

“识草绘木”科学画知多少

由深圳博物馆和天津自然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识草绘木——北疆博物院藏植物科学画展”将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展至11月7日。

展览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蒹葭苍苍”讲述人类认知植物和记录植物的历程,第二单元“画里乾坤”主要聚焦植物科学画中所蕴含的植物科学知识,第三单元“妙笔生花”呈现的是植物科学画的基本绘画步骤。本次展览共展出一百余件植物科学画原件和复制件,32件植物标本、41件来自观众的手绘植物画(征集画)以及部分古籍。其中的植物科学画、植物标本均来自天津自然博物馆(前身为北疆博物院),部分距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古籍则来自深圳博物馆和部分个人收藏。

植物科学画是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产物,是人们认识植物的重要途径。本次展览旨在向市民大众普及人类认知和记录植物的历史,通过精美的植物画传递植物科学知识,宣传植物与人类关系的密切性和重要性,鼓励人们对自然科学不断探索。

配合展览,深圳博物馆计划举办一系列教育活动,包括专家导赏、手工植物画制作、观察植物并绘制植物科学画活动等。

接力讲述“我的深圳梦”

“追梦——我和深圳的故事”展览正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展出。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在此打拼奋斗,他们演绎着一个又一个平凡而精彩的奋斗故事,共同为这座城市增添魅力、书写传奇。为更好展示个人拼搏奋斗的历程,揭示追梦者的奉献与城市蓬勃发展的内在联系,深圳博物馆推出“追梦——我和深圳的故事”展览。

展览展项共285个,其中照片160张,图板86个,实物37个,图表1个,场景1个。以“致敬每一位追梦人”为主线,力求新颖、原创、独特,运用以小见大、以人见事、以事见史的叙事手法,以追梦者个人、群体的奋斗故事为视角,选取了基建工程兵、港商、打工者、特区干部、创业创新者等代表性群体来深圳追梦、筑梦、圆梦的奋斗历程,折射这座城市的勃勃生机和发展奇迹,让每一时期的“追梦人”都能在展览中见人见己,从而见深圳,见中国,见世界,引发观众共鸣,感受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展览大量使用亲见、亲闻、亲历者口述历史的语言,叙述风格亲切活泼,以第一人称讲述“我”来到深圳工作、生活的故事和经历,增强观众的个人代入感;以个人在深圳奋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深圳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增强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

展览选取1979~2021年间的大幅挂历,展现深圳时代发展脉络。首次使用具有浓郁年代感、生活气息的老照片,集中展示打工仔打工妹写给亲朋好友的书信、明信片等,别出心裁设计了深情告白深圳的“心语墙”、具有鲜明象征意义的“追梦号”火车票,用巨幅展墙拼接“追梦人”字样,以百张笑脸照片致敬建党百年,延伸设置“深圳,我想对你说……”观众留言墙和“留存深圳记忆”征集墙,激发观众接力讲述“我和深圳的故事”的欲望和热情。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