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有机、有趣“天赐”绿色音乐会7月31日音乐厅上演
2020-07-29 16: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有爱、有机、有趣“天赐”绿色音乐会7月31日音乐厅上演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9日讯(记者 梁硕芳 通讯员 刘晓艳)记者从7月28日的发布会获悉,“天赐”绿色音乐会将于7月31日晚八点在深圳音乐厅举行。此场音乐会由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演出阵容是人们熟悉的深圳交响乐团与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在深交音乐总监林大叶的执棒下,一个交响与吟唱共融,朗诵与多媒体共同渲染的视听空间即将诗意呈现。广大乐迷们还可通过读特、腾讯视频、哔哩哔哩网、央视频、优酷视频、一直播等平台观看网络直播。演出前一天,建科院董事长、本场音乐会的发起人叶青与林大叶还将在深圳音乐厅为观众带来本场演出的曲目导赏。

“天赐”绿色音乐会的源起

作为一家专注于中国城市绿色发展的模式研究、规划设计和建设运营等服务的国家级高新企业,建科院紧扣国家绿色建设发展脉搏20年,成为行业内绿色发展理念、技术以及业务模式创新的先行者。在这里,绿色、有机、环保的概念拥有了更加丰盈而深刻的含义。

“天赐”,是一个饱含情感浓度的词汇,昭示着得天独厚的拥有,表达的是一种敬畏感恩的情怀。据了解,主办方将音乐会赋名为此,意在以音乐的力量作为引导,让聆听者的思绪与情感跨越既有空间,在更为广阔的场域获得对身心灵,乃至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反思,重拾敬畏之心。

音乐自诞生以来,始终承载着人类的所思所感,拥有直抵人心的情感浓度。无论是对命运的抗争,对家国故土的情思,对自然风情的迷恋,还是对爱情的婉转歌颂,都曾成就了古典音乐巨匠笔下的无数经典。如今,当人们迫于环境压力,不得不多次重新审视自身与自然的关系。“绿色”、“有机”或“环保”等词汇,不再仅仅是一个科学概念,而是可以融入音乐表达、讨论的人文命题。

“天赐”绿色音乐会的美妙之处

本场演出分《序曲:母亲的絮语》《第一乐章:雨林和花儿》《第二乐章:山海吟》《第三乐章:土地说》《尾声:地球你好吗》五个篇章。其中,贝多芬《田园交响曲》,柴可夫斯基《花之圆舞曲》,约翰·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等人们耳熟能详的作品均位列其中。曲目的技巧乃至体量均不是考量本场音乐会的标准,人们走进“天赐”绿色音乐会的适宜姿态是,聆听与思考。

在第一乐章“雨林和花儿”中,音乐家们将呈现一派神秘与梦幻的大自然景象。贝多芬《F大调第六交响曲》又名《田园交响曲》,与贝多芬著名的《第五交响曲"命运"》作于同时,但内容却大不一样。人们在他1803年的笔记本中找到了这样的话——“河愈大,调愈沉”,说明他通过观察自然汲取灵感。全曲充满了对自然的敏感捕捉和对心境的出色描摹,充满着浓郁而清新的乡间气氛,表现出作曲家投身到大自然后的喜悦心情。音乐在平静安宁的气氛中进行,形成恬静清新的自然美景,音乐自然流动,没有强烈的力度变化,表现出人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得到的精神安宁。本场演出将带来该曲的第一乐章,充满浓郁而清新的乡间气氛,表达的是作曲家到达乡村时的愉快心情。

《花之圆舞曲》是柴可夫斯基舞剧《胡桃夹子》中最为著名的一曲,选自第二幕中糖果仙子与众仙女群舞时的音乐,旋律如歌,抒情而优美,表现出糖果仙子与仙女们轻盈婀娜的舞姿。在单簧管相呼应的独奏之后,乐曲的主题抒情而优美,表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美景。

音乐会的第二篇章名为“山海吟”。深受世界人民喜爱,并成为“新年音乐会”保留曲目的约翰·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将以明快而富于弹性的乐音,展现出华丽、高雅的格调。

德沃夏克《月亮颂》表现了水仙女通过对月亮的倾述,表现了内心对爱情的渴望,是一首旋律优美、动人心弦的歌曲。旋律被改编成大提琴作品,在竖琴的拨奏烘托下拥有,丝毫不亚于人声的温暖。届时,深交外籍大提琴首席凯伦将担纲独奏,并赋予该曲浓厚的情感。

此外,《谜语变奏曲》也将在本乐章得以呈现。这是英国作曲家埃尔加第一首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声誉的作品,由一个主要主题“谜语”与十四段变奏构成,献给乐曲所描绘的作曲家的十四位朋友。

第三乐章“土地说”将展现出一个深情而广袤的大地印象,春华秋实,万物生长。

本章节中,《壮丽山河》由美国音乐大师霍普所作,乐曲恰如其名,气势非凡,描绘了美国西部风光的雄伟壮阔,让人们在音乐中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雷斯皮基创作的交响诗《罗马松树》以其配器辉煌宏大,色彩变化多端、旋律甘美而为人赞赏,也是其作品中最为脍炙人口的一部。这部作品在洋溢着动人的浪漫色彩的同时又生动反映了罗马风情,将传统因素和现代音乐风格熔于一炉,既富有新意又美妙动听。《罗马的松树》完成于1924年,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的精神。作曲家曾说,该曲的创作以大自然为出发点,旨在唤起回忆——“那些最能代表罗马风景的百年老松已成为罗马生活中重大的见证者。在这里我们享受到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享受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不应该明白仅有享受是不够的”。

童声天籁也是天赐

在音乐会的尾声,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将带来童声合唱《地球你好吗》。这是一首由“黑鸭子”演唱组合原唱的环保歌曲,改编后的童声合唱,纯净而真诚。“地球你好吗?”这是温情的问候,也能激起心底的涟漪,情真意切,意味深长。

让我们一起走进音乐厅,静静聆听吧。这场以“天赐”为题的音乐会,是在以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语境与世界对话,亦是对“敬天爱人”民族文化内核的致敬。进入后疫情时代,深圳企业与文艺界挽手共同发声,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为坚定迈向可持续发展之路所发出的肺腑之声——天地同和,物我同在,只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是生存之源,发展之本。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