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资深文史专家助阵《王者荣耀》引热议 打游戏能不能学历史
2020-06-17 09:34
来源: 深圳商报

三位资深文史专家助阵《王者荣耀》引热议 打游戏能不能学历史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讯】(记者 魏沛娜)历史能不能从游戏中学?历史如何改编才算尊重史实?近日,腾讯旗下人气手游《王者荣耀》在微博发布消息称,其三分之地新版本上线在即,此次新版本,《王者荣耀》联合腾讯新文创研究院邀请了三位资深文史专家一起参与到三分之地版本的共创中。其中,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担任《王者荣耀》学术顾问,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周逵、文史作家朱晖担任三分之地项目指导。对于这样的学者阵容,网友热议纷纷,同时有关游戏中的历史学习话题也再次成为讨论焦点。

据《王者荣耀》官方发布,此次三位专家全程参与到了三分之地的研发过程中,深度参与游戏核心内容的共创。然而引起网友关注的,不只是葛剑雄被聘为“学术顾问”,还缘于他几年前撰写的一篇文章提到“难道你们指望孩子通过打游戏学到真实的历史?”这又带出了多年来争论不休的一个话题:游戏到底有助于青少年学习正确的历史吗?

6月16日,葛剑雄在个人微博上回复网友提问时表示:“游戏就是游戏,只要价值观念正确,具体内容和手段不妨自由发挥。学历史还得通过历史书,不能靠游戏。我同意担任学术顾问,主要是在历史价值观方面提出意见,同时也希望具体情节符合历史时期基本的逻辑关系。”他坦言,到现在他还没有玩过一次《王者荣耀》。

近年来,不只游戏,还有不少影视剧,之所以经常和所谓的真实“历史”产生纠葛,主要是由于作品中的人物角色设定、历史场景布置。有评论指出,游戏中出现的“英雄”大多是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或神话传说故事中的人物,每个角色都有一个人物背景故事,然而这些故事却和历史大相径庭,至于角色形象、人物技能更是相去甚远,纯属胡编乱造。

葛剑雄在他的文章中并不认可所有与历史沾边的作品均要“严格根据历史事实,什么都要找到史料或实物依据”的看法。他认为“真正令人担忧的不是节目的内容是否符合历史事实,而是它们宣扬的价值观念”。

对于这个问题,有一些学者和网友认为不必较真于从游戏或者影视剧学历史,但不能忽略的是,通过游戏或者影视剧,有时确能吸引更多青少年学习历史的兴趣。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郭润东认为,“只要对年轻观众加以引导,别让他们误以为影视剧就是真正的历史就好,让影视作品吸引年轻人去探寻历史的真相。”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