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8月28日
2021-08-28 18:25
来源: 共产党员网

【党史百年·天天读】8月28日

人工智能朗读:

重要论述

1945年8月28日

毛泽东到达重庆,在机场对中外记者发表书面谈话。谈话指出:本人此次来渝,系应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先生之邀请,商讨团结建国大计。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国内政治上军事上所存在的各项迫切问题,应在和平、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加以合理解决,以期实现全国之统一,建设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希望中国一切抗日政党及爱国志士团结起来,为实现上述任务而共同奋斗。本人对于蒋介石先生之邀请,表示谢意。

1948年8月28日

毛泽东审阅修改中共中央关于请示报告制度决议的第三次稿,加写一段文字。这段文字是:各地党报必须无条件地宣传中央的路线和政策,并不得在宣传中将中央和受中央委托执行中央的路线、政策和任务的机关(即各中央局、分局、军委分会和前委会)处于平列的地位。相反的,必须公开向党内外声明,各受中央委托的机关是执行中央的路线、政策和任务的。各中央局、分局、军委分会及前委会在发出自己的决议、指示、命令和训令时,亦必须注意到此点,不得将自己和中央处于平列的地位,甚或向党内军内将自己造成高出中央的影响。

1980年8月28日

邓小平在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开幕词中指出: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需要用极大的努力,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进一步加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团结,使我国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在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实践中,作出积极的贡献。这篇开幕词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要为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作出贡献》为题,收入《邓小平论统一战线》。

2020年8月28日至29日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发展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和政权建设,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他指出,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反分裂斗争,形成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要重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他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要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工作,揭示环境变化机理,准确把握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的影响,研究提出保护、修复、治理的系统方案和工程举措。要完善补偿方式,促进生态保护同民生改善相结合,更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共建良好生态、共享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环长效机制。要加强边境地区建设,采取特殊支持政策,帮助边境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后顾之忧。

党史回眸

1945年

8月28日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赴重庆与国民党代表进行和平谈判(重庆谈判)。10月10日,国共双方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双十协定)。

1949年

8月28日毛泽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题词:我们一定要建设一支海军,这支海军要能保卫我们的海防,有效地防御帝国主义的可能的侵略。

1989年

8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必须遵照党的基本路线,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下决心解决好当前党的建设中的迫切问题。

2003年

8月28日-9月1日胡锦涛在江西考察工作期间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2013年

8月28日习近平在视察沈阳战区部队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加强部队全面建设,不断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

8月28日-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习近平讲话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历史瞬间

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飞赴重庆时,向前来欢送的延安军民挥手告别。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