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舆情频道>排行榜>

2014年6月份深圳市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2014年6月份深圳市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2014年6月份当中,深网舆情工作室总共关注到与深圳有关的网络舆情事件 110 个。现根据传播面、影响力,从中筛选出热点事件10个,通过专家点评、民意调查和市民街访等环节,形成本期的“深圳各区、各部门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6月17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委托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对施惠零铅工程慈善基金会进行的专项审计中,爆出基金会存在捐了款没有办成积分入户可以退捐、使用假发票报账、超业务范围投资影视业等七大问题。目前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已叫停该基金会,责令其整改。对于后续处理,该局表示将视基金会整改情况而定。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称,他们是接社会举报,此后将相关问题移交给民政部门处理。

不过,市民间组织管理局于2014年1月发布的2012年度社会组织体检报告中,竟还认定该基金会基本合格。为什么人社局发现问题移交给主管的深圳市民政部门后,竟迟迟不予以处理。市民间组织管理局执法监督处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人社局并未将相关社会举报移交给该局,他们对此并不知情,直到近日接到社会举报后才展开调查。

6月17日,该基金会前员工前往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报案称,基金会主要负责人存在侵占善款、洗钱的嫌疑。该局已受理该案。

6月17日,《信息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慈善屡现丑闻,须问责监管部门》,认为“‘施惠零铅’把慈善运作成一门‘生意’,其操作过程中,还涉嫌编造美国前总统小布什题词来虚假宣传,涉嫌高价购置关联企业出售的慈善物资以完成利益输送……对于这些指控,民间组织管理局却采取了让人看不懂的轻微处罚,不但不及时开展调查,还为‘施惠零铅’自行整改留出了时间和空间。”

6月18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该举报人直指公益组织主管部门监管乏力,在面对举报后对于该基金会的处罚也是避重就轻。对此,记者联系市民间组织管理局进行咨询,截至发稿时未获得回应。

6月18日,都市频道“法观天下”栏目以《追问千万善款 举报人报案》为题关注事件进展。 6月18日,《新快报》发表评论文章《松绑社会组织,监管也要跟上来》,认为“既然民间组织的准入门槛已经放开,就不能重回单一的行政监管的老路,还得创新管理模式,要对民间慈善形成政府、捐助人、全社会的交叉管理,特别是通过专业会计师审计、律师尽职调查的监管,这些专业的监管不可能是便宜的。所以,在强调民间组织成立门槛在降低,‘一块钱’就能办的同时,不要忘了事后监管的艰巨:‘一块钱’办的民间组织,可能要花‘十块钱’来监管,关门时可能面临‘一百块’的责任。这种‘宽进严出’其实与公司登记改革的‘宽进严出’是一个道理。”

6月19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市民管局回应称,该局知悉人社局的处理后,立即对该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训诫谈话,责令其立即停止违规操作,整顿财务制度,对于违规开具票据的捐款做出退款处理,并要求其对违规操作的工作人员做出处分。该基金会一共退还了199名捐赠者的捐款,共计60 .9万元。 与此同时,该局依法对该基金会2012年度开展活动情况进行了年度检查,给予该基金会2012年检基本合格,发出改正

意见书。鉴于该基金会整改情况达不到该局要求,2014年2月,该局对该基金会进行了立案调查,并委托深圳市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财务审计。经查,该基金会存在财务人员违规出具虚假的会计凭证、违反相关财务管理规定、存在内部交易行为、未依法变更登记、未按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开展活动等问题。 市民管局还表示,该局将进一步加大对社会组织的管理监察力度。

具体举措为,一是开展拉网式检查。从本月起,对全市社会组织进行不事先告知的抽查,重点对基金会进行拉网式检查。希望各媒体和社会各界及时举报社会组织的违法违规情况,该局发现一家,查处一家,决不姑息,对社会组织的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二是进一步完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机制,加强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形成管理合力,及时发现和处理社会组织的违法违规行为,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三是完善基会管理的长效机制。基金会管理体制还不尽完善,该局将认真总结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基金会管理,全面提升社会组织自身能力建设水平。

6月30日,据《深圳特区报》报道,市民政局局长杜鹏表示“施惠零铅基金会事件的确影响很不好。我们正配合公安机关对事件进行调查。在调查结果出来后,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这个事件也暴露出我们在基金会监管上存在的问题。近年来,深圳的社会组织以每年20%的速度在增长,如何将监管工作跟上?这将考验我们的智慧和能力。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在起草一个关于社会组织综合监管责任制的意见,以解决实行无主管直接登记后社会组织监管链条的缺失等问题,厘清政府各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

“同时,我们还要重点做两件事。第一,完善慈善信息公开制度,慈善组织的每一分钱从哪里来,怎么花出去,都能在网上显示得清清楚楚。同时建立诚信纪录档案,向社会公布,终生跟随,让人不敢违规。第二,我们要在近期对全市各基金会进行一次全面抽查,加强监督。我们希望通过对施惠零铅基金会事件举一反三,提高对包括基金会在内的慈善组织的管理水平,打造一个阳光透明的慈善环境,让每一分钱都在阳光下运行。”

    有关单位: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事发地示意图

计分情况(计量单位:分,单项满分:20)

[责任编辑:黄成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