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舆情频道>排行榜>

2014年6月份深圳市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2014年6月份深圳市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2014年6月份当中,深网舆情工作室总共关注到与深圳有关的网络舆情事件 110 个。现根据传播面、影响力,从中筛选出热点事件10个,通过专家点评、民意调查和市民街访等环节,形成本期的“深圳各区、各部门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本次车改首批拍卖的车辆中一共只有20辆轿车,其中1辆奥迪、1辆凌志、2辆桑塔纳,其它均为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绝大多数是本田雅阁系列。所有这些轿车的排量均在1.998L及以上。以初次登记日期来看,所有拍卖的轿车平均车龄很大,仅有2辆是2010年初次登记,其它车辆均为2010年前完成初次登记,桑塔纳和凌志等车更是早到1994年和1997年。

6月19日,《南方都市报》发布公车拍卖具体操作流程。

6月19日,都市频道“第一现场”栏目以《拍卖公车首次对外展示》为题关注事件。

6月20日,据《羊城晚报》报道,对深圳车改而言,公车拍卖和车改补贴是两个核心工作。公车拍卖走上日程,但车改补贴眼下仍蒙着神秘的面纱,至今官方仍未公布。在公务员队伍里流传着一种说法:车改补贴以1500元/月为基数,每级递增300元。 对车改补贴,不少公务员都非常忌讳,并不愿意透露。有公务员称,车改补贴存在争议较大,因为现在事业编与行政编公务员不一样,车补难以一视同仁。

6月20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对于舆论就拍卖车辆整体车况、档次、质量等方面的疑惑,记者发函市财政委员会,财委表示相关科室正在处理与公车拍卖的相关事宜,暂时不能提供回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车辆管理处也表示,暂不能提供目前保有车辆的数字和整体状况。

6月21日,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市财委否认其在公车拍卖中有任何人为挑选因素,因为公车的清点、移交等工作都是由车改单位自己负责,财委只是接收移交车辆并组织拍卖。车改单位负责本单位应予拍卖车改车辆的封存、如实清点统计、资料收集整理、移交、申请转移登记等工作。对于提出的首批车辆主要来自哪些单位,目前市直机关保有车辆状况以及后续拍卖车辆状况,财委均未明确回应。

6月23日,东北新闻网发表评论文章《公车改革别忘了“特权”病根》,认为“无论是之前的‘车补’、‘拍卖’、‘实名’,都只是公车改革治标之策,要知道‘上有对策,下有政策’,政策的落实总会与之前的预计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众所周知,拥有特权的不是公车,而是公车的使用者。说到底,公车私用现象频频出现还是暴露了‘特权’思想。只要官员思想中特权观念无法根除,不论怎么拍卖公车、‘实名’上路都无法阻止‘隐形公车’的出现,反而滋生出新型的公车腐败,无形之中更增加了监管的难度。同时,这些补偿式的车贴如若不能对其发放范围和标准要进行严密的审核、评定,一旦有了‘普惠制’倾向,公车改革就会‘按下葫芦浮起瓢’,那么巨额车贴又将可能会成为三公消费的一大‘贡献者’。”

6月29日,据《广州日报》报道,深圳公车改革启动后的首批公车拍卖结束,100辆被市民戏称为“老弱病残”的车改公车,全部在网上拍卖平台顺利成交。出乎意料的是,记者在公示结果中看到,成交价超过5万元的有60辆,超过10万元的有15辆,这批普遍不被二手车行看好的深圳“屌丝”公务车的“逆袭”成功,为深圳公车拍卖开了个好头。 6月29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首次公车拍卖会起拍总价3440700元,总成交价6880200元,溢价率达到100%。综观本次公车拍卖成交数据,大部分车辆实现了高价成交,更有一些车辆的成交价远远高出起拍价,堪称遭到“疯抢”。

7月4日,据《晶报》报道,记者从市财政委了解到,截至7月2日,深圳市公车拍卖共成交98辆,下轮公车拍卖将于7月底举行。

7月7日,深圳论坛帖文《深圳公车拍卖保证金到现在还没有退?急急急》,称“公车拍卖6月28日进行,到现在7月7日保证金还没有退”,质疑有关部门办事效率低。

7月10日,据《深圳特区报》报道,记者向市财政委了解获悉,现金及转账竞买人保证金均已提前或按时返还;还剩30%刷卡支付暂未退还的竞拍人,未退还原因主要系银行下属银联第三方平台因量大延迟、竞拍人登记账户存在出入等客观因素。目前,市财政委相关部门正积极协调处理,本周内所有保证金将全部退还到位。

    有关单位:深圳市财政委员会、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事发地示意图

计分情况(计量单位:分,单项满分:20)

    市民街访

罗湖区居民邱先生:第一,改革可能不太彻底,我们不知道全市到底有多少公车,数据不透明。公车改革首先要进行细致清理,然后将信息公布于众才好。第二,对于拍卖车辆拍出高价,肯定有其原因,有可能存在汽车之外的附加值。

    网言网语

深圳的公车改革,终于要落实到“动真格”的层面。好事情!必须赞!

——新浪微博网友“寒天独语生”2014-03-12

拿出来的都是垃圾车,我看了,94年的都有。

——新浪微博网友“康艺老曹”2014-06-19

本来也想去看看,后来细一想,好车能让你买到吗,便宜能让你占吗,然后彻底打消了念头。

——新浪微博网友“NSNS2009”2014-06-19

我觉得这样的车改,人人发补贴,费用可能比车改前还高。倒不如来个公开车牌,车上贴有标识,维修费用,保养费用,用车加油费用网上可查,透明化效果更好。

——新浪微博网友“二手车深圳小如”2014-06-19

为什么要发车贴,在民营企业上班的人有车贴吗,就算有车贴为什么还有按级别往上加的,当官的就是不能坐公交车吗?我个人认为不应该有车贴,也不允许单位自行购置汽车。

——新浪网友“edward_pp3” 2014-06-20

可以说,深圳的公车改革非常不彻底,完全是浪费纳税人的钱。方案是谁设计的?应该好好查一查。

——新浪微博网友“功夫茶08”2014-06-20

[责任编辑:黄成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