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舆情频道>排行榜>

2014年5月份深圳市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2014年5月份深圳市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舆情工作室在2014年5月份当中,总共关注到与深圳有关的网络舆情事件91个。现根据传播面、影响力,从中筛选出热点事件10个,通过专家点评、民意调查和市民街访等环节,形成本期的 “深圳各区、各部门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事件5】地铁4号线因乘客移动充电源爆炸停车

5月8日上午,地铁4号线一列车行至会展中心至市民中心区间时尾部着火,经消防部门确认,事故起因为乘客携带的移动充电源发生爆炸。

事发一周之内,各网站转载相关新闻136条;新浪微博检索到相关信息113条,腾讯微博检索到相关信息59条;本地论坛网帖433条。网民讨论观点集中于微博:一、部分网民关注爆炸移动电源品牌;二、部分网民认为深圳地铁事故率较高;三、部分网民认为移动充电源设备安全性不足。

事件节点:

港铁(深圳)总车务经理姜宜荣在地铁市民中心站接受媒体采访。(深圳新闻网 2014/5/9)

5月8日11:58,@港铁深圳 称“11:33,4号线一列车尾部发现烟雾,在会展中心至市民中心下行区间内紧急停车疏散,已确定无人员伤亡,目前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4号线执行清湖至莲花北的小交路运营,维持有限度的列车服务。莲花北至福田口岸暂时中断行车,请大家合理安排出行线路。不便之处,敬请谅解。”

5月8日12:24,@港铁深圳 称,经消防确认,事故起因为乘客携带的移动充电源爆炸。经过紧急处理,事发列车已经退出服务,全线运营现已逐步恢复正常。

5月8日12:21,@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称,接港铁龙华OCC报:11:35龙华线(4号线)会展中心~ 市民中心区间往清湖方向发现0611号列车尾部着火,11:41分龙华OCC报火已扑灭。11:49工作人员组织乘客区间疏散完毕,无乘客受伤。列车调整为清湖~莲花北维持运营,行车间隔8分钟,福田口岸~ 少年宫无列车运营。

5月9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300余名乘客被迫从隧道里行走20分钟到市民中心站台。

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证实,目前初步判断是乘客携带的移动电源爆炸所致。如果最后认定是意外爆炸,当时乘客就没有责任,只能算是移动电源的质量问题。”

港铁(深圳)总车务经理姜宜荣表示,车内视频显示移动电源冒烟后,乘客可能是因为害怕,将电源顺手放在了第一节车厢中部。对于移动电源上地铁是否会存在安全隐患,姜宜荣称要等该事件调查完后再对此评估。

港铁深圳表示,经初步统计,有四名乘客在疏散过程中有不适,移动电源爆炸并未造成受伤,疏散时大家很恐慌,出现拥挤也算正常。姜宜荣称,疏散中一老者脸上受伤,一个人背部受伤,一人呼吸困难,一人感到不适。记者在北大医院见到了受伤的老者,他在疏散过程中几次摔倒,头部多处擦伤有肿块。

5月9日,深圳卫视“正午30分”栏目以《深圳地铁龙华线乘客携带移动电源引小型爆炸》为题报道该事件。

5月9日17:18,@港铁深圳 称,如遇车厢内起火,乘客可拿起每节车厢配备的灭火器灭火。灭火器位于座椅下方以及两节列车连接处,同时,乘客应使用列车紧急通话装置告知司机火势情况,司机获知情况后,会根据火势情况判断停车与否,一般情况下,如火势在可控范围,列车将会运行至下一车站站台停靠进行紧急疏散。

[责任编辑:黄成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