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普走进千万家,智趣盐田系列公益科普网络直播活动结束
2021-12-15 17: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让科普走进千万家,智趣盐田系列公益科普网络直播活动结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5日讯(记者 张俊达)12月14日,由盐田区科学技术协会、盐田区教育局主办,梦想家科普教育中心承办的智趣盐田系列公益科普网络直播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系列公益科普网络直播分为“同心抗疫”、“生态文明”两场,依托盐田区自身科普教育资源,通过科学知识与实际场景相结合的方式,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让科普走进千万家。

image.png

第一场“同心抗疫”主题直播于12月9日进行,活动邀请到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教育总监,华大基因“生命周期表”项目主任孙海陆,为盐田区中小学生及市民们带来了题为“病毒大搜捕——新冠病毒与检测”的专题科普讲座。

image.png

70分钟的直播时间里,孙海陆老师从三大板块带来了生动有趣的科普分享:1、我们身边的微生物和人类疾病之间的关系,以及科学家在过去是怎么发现细菌、病毒的;2、在新冠病毒这个大家族中,它的特点和新冠病毒在其中所处的位置;3、新冠病毒如何危害人体、以及病毒是如何进行复制的。

最后孙海陆老师强调,“我们不应该以一个人这么狭隘的物种概念去看待病毒这个世界;我们应该站在整个地球生态圈的角度去考虑病毒这个问题。”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互动提问环节,直播间氛围活跃,孙老师耐心的解答了市民朋友们关于病毒的相关疑问。

第二场“生态文明”主题直播邀请到盐田能源生态园行政主管刘伟,带领盐田区市民走进盐田能源生态园。逐一参观了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综合楼一楼,综合楼四楼科普体验中心,及环保厂厂区一楼。

image.png

刘伟老师从全球环境问题作为切口,通过直播镜头带领线上观众了解国内外生活垃圾的分类方法、处理方法及处理工艺,通过实景科普介绍了垃圾焚烧发电的工艺流程,最大限度普及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科学知识。

image.png

直播的最后,通过镜头我们能看到远处高大巍峨的深圳市第一高峰梧桐山,同时山后就是著名的盐田港,依山傍水而建的深能环保盐田厂也正体现了绿色发展融入山林之中,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此次系列公益科普网络直播,进一步强化了盐田区特色科普品牌,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以新鲜有趣、浅显易懂的科普知识,覆盖盐田区各中小学,为盐田区中小学生埋下了科学的种子,同时也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欢迎。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