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碳行动:高质量共建可持续未来” 2021年可持续发展(深圳)峰会顺利举行
2021-12-13 17: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聚焦“双碳行动:高质量共建可持续未来” 2021年可持续发展(深圳)峰会顺利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3日讯(记者 田志强)12月10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深圳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及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支持,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提供特别支持的以“双碳行动:高质量共建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可持续发展(深圳)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深圳举办。

image.png

峰会现场

本次峰会,领域大咖、行业协会、标杆企业、特邀嘉宾汇聚一堂,共话双碳行动机遇挑战,探路城市、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交流实践经验,推动质量领域区域合作,共建城市、企业双碳背景下发展新业态新格局,为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可持续发展先锋赋能聚势。

image.png

峰会现场

深圳市关工委主任、原副市长陈彪,原广东省政府参事、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张效民,原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原广东省政府参事、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刘胜利,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原工信局局长贾兴东,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侯海,市科协党组成员孙楠,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处副处长陈宇纲,市科创委社会发展处副处长廖敬扬,市国资委股东事务处副处长周高波等领导出席本次峰会。

image.png

深圳质协副秘书长许颖主持本次峰会

立足新发展阶段 以高质量理念成就可持续发展

峰会伊始,深圳质协李榕会长在致辞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圳质协将牢记“以高质量理念成就可持续发展”新使命,全力打造质量数字化服务平台,致力做高质量人才培育的“黄埔军校”,持续推进质量创新赋能企业创新方法动力,着力建设好可持续发展峰会平台,服务深圳面向湾区辐射全国。

image.png

深圳质协李榕执行会长致欢迎辞

深圳市关工委主任、原副市长陈彪为峰会致辞。他指出,“可持续发展的要义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健康成长的下一代是我们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陈彪主任提出了几点希望要求,希望通过本届峰会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建言献计,凝聚共识;寄望深圳质协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配合实施市关工委提出的“青工奋进”工程,培养更多高质量的人才;寄语广大青年创业就业者锐意进取,不断开拓眼界,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image.png

深圳市关工委主任、原副市长陈彪致辞

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会长、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通过视频形式为峰会致辞。他分享了英国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会议(COP26)的会议成果及参会感触。他谈到,双碳目标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挑战,我们必须承担责任与提高效率。提高效率必然要提升质量管理,希望深圳质协继续发挥质量建设排头兵作用,为深圳实现碳中和先行示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image.png

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会长、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为峰会送祝福

随后,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正式颁发了2021年“深圳可持续发展大奖”。

据了解,2021年“深圳可持续发展大奖”共分为经济、环境、社会、创新四大类别,旨在表彰在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作出贡献的企业。

image.png

经济类和社会类获奖企业代表

image.png

环境类获奖企业代表

image.png

创新类获奖企业代表

凝聚共识 共谋发展 《高质量共建可持续未来联合倡议书》发布

高质量共建可持续未来,需要社会各界联合起来,凝聚共识,共同行动,共谋发展。

在本届峰会上,深圳质协联合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第一、第二届深圳可持续发展大奖获奖企业,可持续发展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发出《高质量共建可持续未来联合倡议书》:一是树立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理念;二是构建企业与利益相关方合作机制;三是促进城市及企业可持续发展实践升级;四是实现标准引领高质量协同创新;五是推动建立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共享平台。

image.png

《高质量共建可持续未来联合倡议书》发布仪式

image.png

《高质量共建可持续未来联合倡议书》

image.png

峰会创意

联合倡议仪式后,深圳质协将联合倡议者努力打造政府、企业、社会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智库、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平台。

本届峰会上,吕建中博士、张亚龙博士、孔英教授,以及深圳市标准院绿色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许立杰博士获聘为“可持续发展智库专家”。

image.png

李榕执行会长为专家颁发聘书

共话、共享、共建 专家探讨未来中国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路径

双碳已成为我国中长期发展框架。本届峰会议题一围绕“‘双碳’目标——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从可持续商业与城市水安全两个视角展开。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 ( GRI )董事吕建中博士为峰会做了《可持续商业思维与行动 》演讲。吕建中博士认为,当前经济模式的结构性变革正在进行,要使用系统性思维与前瞻规划的方法,从排碳端、固碳端到用碳端形成一个循环闭环。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夏军通过视频演讲,向现场嘉宾分享了关于“双碳”背景下城市绿色发展的水安全及智慧管理的思考。

  image.png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 ( GRI )董事吕建中博士分享《可持续商业思维与行动》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夏军视频分享《双碳背景下城市水安全与智慧管理》

探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路径”是本届峰会第二议题。世界低碳城市联盟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孔英针对双碳目标下中国低碳城市建设提出共同发展路径。

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亚龙讲道,零碳城市是实现碳中和的主阵营。居民则是零碳社区最基本最重要的组成,要从个人行为习惯改变入手,要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碳活动。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认为从关注物到关注人,绿色低碳建筑能够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生命效率和幸福指数。

image.png

世界低碳城市联盟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孔英分享《低碳经济、碳中和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城市绿色低碳建设路径思考》

image.png

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亚龙分享 《基于零碳大社区的零碳城市解决方案》

image.png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分享《双碳背景下的绿色建筑发展趋势》

随后,数位专家围绕“议题三:企业双碳行动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实践分享和思路探讨。

中集集团高级顾问、前副总裁吴发沛分享了中集助力全球客户与社会减碳的具体行动;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凌分享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徐同彪则谈及了碳达峰与碳中和之间的关系,引起全场关注和共识;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尹烨提出,生命是这个地球上可持续发展的最佳范例,“防大于治”将是未来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核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部部长张浩演讲中分享了华为的科技理念,华为将致力减少碳排放,负责任地迈出每一步;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总经理刘洋分享了碳交易以市场化机制驱动企业节能降碳的深圳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总监冯念文则从标准的角度定义了碳中和。他认为,碳中和是全球范围内一个新标准的制定、实施推广和实施监督的过程。碳中和是企业的重大发展机遇,建议企业尽快开展产品碳足迹评价等行动为自身迎来新的价值蓝海。

image.png

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总经理刘洋分享《碳交易市场化机制助力双碳战略落地》 image.png

中集集团高级顾问、前副总裁吴发沛分享 《双碳背景下的企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深圳能源集团总经济师董事长徐同彪分享《双碳目标下能源电力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image.png

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尹烨视频分享《科普即公益,技术当向善》

image.png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部部长张浩分享《构建可持续的美好未来》

image.png

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凌分享《赛意法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image.png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总监冯念文分享《碳中和下,每一个企业都要开拓新的价值蓝海》

image.png

圆桌论坛

在圆桌论坛环节,在吕建中博士的主持下,张亚龙院长、冯念文总监、张浩部长、玉禾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曲俊生等专家围绕“双碳的战略设计和方案选择”展开探讨,共同为深圳落实双碳先行示范建言献策。

经过讨论,论坛形成4个方面的共识,一是要积极参与双碳标准制定;二是持续提升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双碳认知;三是不断创造推广适应性解决方案;四是深圳要向外输出产业集聚和标准规划。

image.png

玉禾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曲俊生参加圆桌论坛

至此,本次峰会顺利完成,接下来深圳市质量协会将牢记“以高质量理念成就可持续发展”新使命,致力于打造成为大湾区最具影响力、最具专业性的质量组织新愿景,推动协会服务理念升级,推动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迈向更高更可持续水平。

image.png

深圳市标准院为本次峰会核算碳排放量并出具零碳峰会报告

image.png

会后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