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8斤绝品昌化“鸡血田黄”原石亮相第十七届文博会12号展馆
2021-09-24 14: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163.8斤绝品昌化“鸡血田黄”原石亮相第十七届文博会12号展馆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4日讯 (记者 张俊达 )23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简称:文博会 ),在宝安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9-14号馆开幕。同时进行展览的还有分布于全深圳各区的文博会分会场。

由深圳市希雍天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田黄博物馆搭建的田黄展位,位于主会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2号馆福田展团聚集地,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据了解,展出的163.8斤绝品昌化“鸡血田黄”原石,源自浙江昌化,有可能是现今发现的最优质大的鸡血田黄原石。

华测集团宝石实验室首席鉴定师张珠福博士认为,昌化田黄石“无根而璞”、温润细洁,是印石家族的后起之秀。而昌化田黄鸡血石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它兼具田黄石和鸡血石二者的丽质,被行内誉为“帝后之缘”。由深圳市希雍天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所提供昌化田黄鸡血石展品,重达81.9kg,实为罕见。该石田黄皮在外、鸡血在内,内外相映成趣,若经治印大师略加修饰,必将大放异彩、价值倍增。

现场所见,该展位展出的一排田黄石中,有两块鸡血石雕件是钱高潮带过来的。钱高潮是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石雕 (鸡血石雕 )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G20杭州峰会国礼设计制作者。另有一件作品是工艺美术师郑先军雕刻的昌化黑田《弟子规》,恩师钱高潮亲手操刀题跋:“学无止境,寸草春晖”,激励学生刻苦勤勉,牢记师傅“一生择一事”,为了昌化石雕事业,几十年如一日的刻苦精神。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珠宝学科中鸡血石的血色分为鲜红、正红、深红、浅红和紫红等,一般而言其血色含量越多,血色鲜艳的鸡血石品质最高,如果血色含量少,血色比较淡的鸡血石品质较差。根据现在的市场行情来说,像血色鲜艳的高品质鸡血石价格可以5万元到10万元左右一克;而这块163.8斤重的鸡血田黄实属少见:因而它的价值也会更高一些。如果是血色比较淡,血量较少的中等品质鸡血石价格在3万元左右一克。本届文博会展出了不少黄石精品,感兴趣的朋友可别错过了。

[编辑:袁征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