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应用算法项目亮相 BPAA大湾区赛台
2021-05-31 13: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首批应用算法项目亮相 BPAA大湾区赛台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31日讯 近日,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首届全球算法最佳实践典范大赛(BPAA)大湾区区域赛成功举办。虽然本次赛事因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由线下路演转为线上,但选手们的参赛热情依旧不减。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协会会长王凯、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勇、腾讯人工智能技术专家叶聪、前海产业智库秘书长罗润华出任本场专家评委,香港上市联盟大湾区主席周伟雄、创博汇(深圳)孵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佳、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库主席庄守堃、零点有数副总裁许正军受邀出席。作为BPAA大赛的首场路演赛,第一批来自大湾区赛区的算法实践项目呈现于公众视野,其超出预期的路演表现让大赛现场的评委、观众惊喜连连。

BPAA大赛旨在“汇集国际算法资源,传播算法实践标杆,培育算法典范团队,营建算法产业生态,打造全球算法高地。”正如香港创新创业协会会长王凯在致辞中所述,推动算法产业化是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与重要战略抓手,我国已经孵化了一批拥有独特专业技术与知名度的高估值独角兽企业,代表着中国在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一席之地。首届BPAA大赛意义重大,不仅是中国参与人工智能全球研发的重要渠道,也希望浮现并培育出更多日后能够引领算法产业发展的独角兽企业,助力中国在未来成为世界算法领域的新兴领导者。期待参赛项目团队能够借此良机,与参会的高校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各地代表队伍等进行充分的交流与展示。

专家评委认为,本场区域赛中所呈现的算法实践项目,具有队伍背景多元、设计思路清晰、项目完整度高、产品实用性强、应用创新度高、商业化范围广、市场接受度高的特点。不过,部分项目也存在着市场接受度低和容量不足的风险。总体来讲,本场参赛项目和参赛队伍质量好、水平高,汇集了众多在国内垂直应用领域达到领先水平的优质项目与前沿团队,覆盖了工业制造、普惠金融、科技互联网等多个行业领域,全面展现了算法技术在这些不同行业的应用现状与应用前景。

创博汇(深圳)孵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佳综合点评道,本场参赛队伍各具特色,在不同领域作出着贡献,共同打造科技向善环境。很多参赛项目从算法领域出发,出色地响应了国家通过深化科技创新促进产业改革升级的号召,更是为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创造了自己的价值。在如今中国面临的国际大环境下,我们必须自强不息,提高自主研发速度,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智能化的发展,离不开算法或软件的加持,就像当年的微软Windows系统与现今的微信、抖音等平台,都开启了另一个世界进程。“我相信下一次爆发,将在中国遍地开花。”希望各团队日后更好地为行业与产业链服务,不同细分领域的研发成果,必将会改变人们的消费和生活方式。

王凯在赛后采访中谈及,较于国外发达国家,国内高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课程较为分散,虽然部分高校与企业有人工智能项目合作,但是成效较低,不及企业内部自行研发项目具有使用性和商业价值。欣喜的是在本场区域赛中,也看到有部分项目已经在相关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成为了所在细分行业的领头羊,而趋待完善的行业准则也给予了这些在垂直领域发力的团队,设定标准并占领市场的大好机会。

算法是人工智能领域最重要的基石之一,在当今时代越来越多的挑战需要依靠卓越的算法加以解决。前海产业智库秘书长罗润华指出,在本场区域赛中,我们可以看到算法技术的逐渐成熟,应用模式与商业模式的持续创新。BPAA大赛以需求为导向,聚焦行业痛点,使算法领域的相关产品与服务得以落地至具体的智能产品或行业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上。

首届全球算法最佳实践典范大赛(BPAA)大湾区区域赛的成功举办为接下来的三大赛区区域赛取得了良好开端,待四大赛区区域赛全部完赛,专家评委团将根据每场区域赛路演得出的各赛道全国排名再行综合评定,每赛道前十名的项目将荣膺BPAA大赛全球50强,在下一阶段的赛道赛中闪耀亮相。BPAA大赛将与全球各地的多方合作伙伴强强联合,通过严格的赛制流程与评审标准,遴选出一批优质的算法实践项目与算法应用人才,构建全球常态化交流机制,为我国算法产业提供深入、系统的服务,切实推进算法产业化落地。寄望籍此行业大赛开启全新的算法生态模式,让更多优秀的算法应用实践团队脱颖而出。(田志强)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