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IEIC国际教育创新大会·春季峰会·深圳站圆满落幕
2021-03-23 11: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1年IEIC国际教育创新大会·春季峰会·深圳站圆满落幕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3日讯 近日, IEIC国际教育创新大会·春季峰会·深圳站,在深圳大中华喜来登酒店6楼 (福田区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顺利开幕。

IEIC国际教育创新大会·春季峰会·深圳站现场

本次IEIC春季峰会以“教育点燃未来·知识铸就人生”为主题,汇聚海内外众多教育专家和行业大咖,以新的视角探讨国际化教育,聚合多方诉求促进教育产业深度合作,解决家长教育过程中的痛难点,推动国际化教育未来新发展!本次大会现场近10000+学生及家长,有70+国际化学校&机构参展,更有50+教育大咖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现场人气爆棚

本次IEIC大会以“共话国际教育新未来!”为主论坛演讲,由深圳森乐汇精英团队带来了精彩的开幕表演 《霍尔堡组曲》《青春圆舞曲》,两场演奏,一中一外,洋溢着青春蓬勃的生命力,为此次大会拉开了序幕!

此次大会主论坛由知名主持人廖晓慧担任主持

首先,远播教育集团总经理邹宏宇代表主办方进行了精彩致辞,他针对疫情之后的国际教育现状,提出了自己对于未来教育发展的独到见解。他说:为什么要选择国际教育?为什么要去留学?留学的意义到底何在?因为我们国家的教育和西方发达国家的教育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评价体系不同。中国教育的评价体系非常单一,这是由于目前高等教育资源贫瘠所造成的,虽然我们也推行了大量的高等教育改革,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很难改变这种困局。

单一评价体系在教育层面展现出来的问题就是教育功利化,大家会拼命追求分数,因为达不到分数就去不了好的学校、受不到好的教育。这个时候,国际教育就成为了本土教育一个非常有力的补充,恰好弥补了单一评价体系带来的种种不足。

广东教育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东淦先生代表相关政府部门,带来了精彩的开场致辞!他指出:新的时代到来了!通过去年全球疫情,我们看到了整个世界正在发生变化。我们应该进入了一个全球化的发展期,而这个发展期我们认为是一个合作包容期,因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特征是和谐、包容、中庸。

在这个阶段里,世界会一步一步走向大同,而这个大同必须要以各国之间互相包容、共同发展为前提。因此在面向全球化时,我们孩子需要具备什么能力呢?第一是文化自信,第二是胜任能力。主论坛教育大咖们围绕着“回归教育初心·铸就精彩人生”的演讲主题,进行了教育理念的碰撞和教育方法的探讨!

首先是瑞得福国际学校联合创始人&执行校董张望兰,就 《国际菁英教育下,如何培养孩子在全球化时代的竞争力》为主题演讲,并运用诸多案例与调查研究,深入浅出,深刻剖析了全球化时代的孩子应该具备哪些性格特质。深度分析到:在以前,我们传统观念认为一个人的成功取决于智力,所以我们会竭尽所能给孩子灌输各种知识,我们觉得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后来,我们了解到情商比智商更重要,智商和情商相结合,以二八这样的比例才能获取成功,真的是这样吗?有智商、有情商的人一定会获取成功吗?

美国有很多的心理学家、教育学家、神经学家,通过不同领域的研究他们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决定孩子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这个孩子是否具备一系列重要的性格特质,比如毅力、自我控制力、责任心、勇气、自信心。

爱文世界学校深圳校区幼教及小学部执行校长徐吉以 《用改变世界的创意科技,构建世界级的教育项目》为主题,对爱文学校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和课程体系进行了精彩的解剖。她在演讲最后分享道:我觉得创新教育已经势在必行,不管在哪一个国家、用哪一种教育形式,创新教育一定是大家都要携手去做的事情,我鼓励所有教育同仁们继续思考学校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我们要给孩子创造什么样的环境。

今天在座的父母亲们,我想跟你们分享的是,学校与学校都不一样,没有哪个学校比哪个学校更好,只有哪个学校更适合您的孩子。您是否已有确定的教育理念?是否真正了解您的孩子?只有想清楚这些问题,您才能为他匹配到那个真正能帮助他成长和发展的最佳“土壤”。

万科梅沙书院运营总监耿倩以 《后疫情时代,国际学校该如何选择》为演讲主题,将万科梅沙书院的教育理念和目标巧妙地融入了进去,她说:在不确定的当下,什么是确定的呢?我们必须得拥抱变化吗?不对,我们仍旧需要寻找确定性,需要创造这种确定性!这就需要学校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更有质量的课程体系,更多的留学出路,更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更能适应当下以及未来的线上线下教学,提供更多的信心和保障,家校之间更能共同珍视学校的荣誉等等,这些都能在不确定的当下创造某种确定性。大会研讨现场上,以 《聚焦重点,推动教育正确发展》为主题演讲的深圳市南山区坎特伯雷国王学校创校总校长Geoff Cocksworth,阐述到了国王学校更青睐什么样的孩子?并深度剖析:福布斯周刊公布职场的九大软技能:创造力,批判性思维,情商,交际能力,以成长的心态积极学习,判断和决策力,领导力,多元化和文化,拥抱变化。

这些技能也是我们国王教育,无论是英国校区还是深圳校区都非常关注的焦点!如果您希望您的孩子成为一个学习的“机器人”,那可能不是很适合我们。我们更希望寻找的是具备这些能力的孩子,或者这些孩子和家庭能以此为教育目标,来与我们学校共同努力培养孩子的这些能力。

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国际高中发展顾问、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哲学博士欧阳敬孝,针对 《面对魔幻不确定的明天,我们该给孩子怎样的教育》这一大主题对教育的内涵发表了自己的认知,谈及到:你会发现很多人会讨论什么是东方教育,什么是西方的教育,什么是中国教育,什么是美国教育。但其实,教育是一门科学,只有正确的教育和不正确的教育,只有遵循孩子身心发展的教育,和不遵循孩子身心发展的教育。

针对当下国际教育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大会主题致辞上,枫叶教育集团副校监兼研究院院长任鸿鸽以 《中国国际化教育的“华为”在哪里?》为主题做出了精彩演讲,分析讲道:目前,国际教育行业仍然停留在“引进生产线、本地加工再出口”的模式:引进国外的“生产线”也就是引进国外的课程,在本地做国际学校也就是“本地加工”,“出口”就是出国留学。

当下中国国际教育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能引进的国际课程种类较少;外教质量参差不齐,更谈不上所谓的研发人才;行业集中度低,现有的国际学校,通常来讲业务是局限于国内,甚至只是在某一个城市某一个区的某一所学校。

在此次主论坛的最后,爱因斯坦教育创始人、爱因斯坦学习中心院长周颖,带来了主题演讲 《学习就是为了改变世界》。为什么要学习?学习是否需要有使命感?关于这些问题,周颖女士坚定地认为:在孩子学习的第一天,我们就应该告诉孩子,你要建立一种有使命感的学习。这个标准来自于斯坦福大学2030年国际教育的最新指标,指标说:现在的学习,我们已经不能再告诉孩子你要学习哪一门课,学习哪一种知识,因为所有的知识每分每秒都在更新,现在孩子与孩子之间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学会学习。

本次大会针对全球化时代的教育、后疫情时代的教育、面向未来的教育,各位嘉宾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主题演讲,给家长们带来了深层次的教育思考和理念革新!

在本次大会的国际教育资源互动展区,聚集了70+深圳以及周边的国际化学校和教育机构,在这里,家长们可以与众多学校招生官面对面咨询,为孩子选择适合的学校。家长们表示,这样的大会,有教育理念碰撞,可以与招生官面对面咨询,还有各类择校干货分享,真的太有用了!(吴艳)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