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新,擦亮深圳名片!深圳工程勘察与岩土工程论坛圆满成功
2020-12-24 10: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传承创新,擦亮深圳名片!深圳工程勘察与岩土工程论坛圆满成功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4日讯(记者 常军平)近日,由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主办,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深圳市工程勘察设计“三师”称号授予仪式(勘察专业)暨深圳工程勘察与岩土工程论坛(2020)在深圳召开。本次论坛以“传承创新,擦亮深圳勘察名片”为主题,合计36家单位200余人应邀参加。深圳市勘察设计协会会长陈日飙主持勘察专业“三师”授予仪式。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高尔剑,中国工程院院士、三师认定发起人孟建民分别致辞,祝贺本次活动取得成功,并为获得“三师”荣誉的大师们授牌。

深圳市勘察设计协会会长陈日飙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高尔剑

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

“三师”认定活动最终评选出123位大师,而勘察领域中共评出7位工程勘察设计功勋大师、5位工程勘察设计大师、5位杰出青年工程勘察设计师。深圳市勘察研究院在三奖中均有斩获,原总工程师康镇江被评为“深圳市工程勘察设计功勋大师”;总工程师周洪涛被评为“深圳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副总经理卢永华被评为“深圳市杰出青年工程勘察设计师”。

在授予仪式结束后,学术交流论坛正式开始,由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鹏担任主持人,中国工程勘察大师沈小克、丘建金等多位专家学者做主题演讲。

周洪涛分享的主题讲演题目是“深圳市边坡规范及光明滑坡介绍”,主要围绕《深圳市边坡工程技术标准》中的特色部分展开介绍,包括边坡勘察、边坡稳定性分析、排桩及桩锚支护、重力式挡墙、边坡绿化、边坡工程排水等。并以深圳市边坡工程中的经典案例——深圳光明新区12.20特别重大滑坡为例,从抢险救援、滑坡事故产生原因分析、滑坡整治工程三个方面为大家深入浅出地对边坡工程进行综述,让听众对边坡治理有了更加直观、专业的理解。

在邀请报告嘉宾与特邀嘉宾展开主旨演讲之际,还举办了深圳市工程勘察杰出青年沙龙,围绕大会主题“传承创新,擦亮深圳勘察名片”分享了自己专业的成长历程,工作感悟和对科技创新的理解,并就行业的先行示范展开了讨论。通过本次活动,探讨了勘察与岩土工程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新工艺等热点,展示深圳市工程勘察与岩土工程技术水平,促进深圳工程勘察与岩土工程行业发展壮大和科技进步。

本次论坛满载着丰硕的研讨成果。对于承办本次学术论坛,深圳市勘察研究院给予了高度重视,在前期策划、筹备、邀请大师出席本次论坛等工作上做了充足准备,在现场执行里也凭借出色的组织能力让参会嘉宾体验到浓郁的学术气氛,纷纷对论坛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这将为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注入新鲜血液,为构建专业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智能、生态、可持续岩土工程凝聚共识。

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隶属于深圳市翠林投资集团。跟随深圳不断发展壮大的脚步,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把特区创业和“拓荒牛”的精神转化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现已成长为一家集生产、科研、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紧贴政府和市场需求,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探索新的创新形式,平均每年投入科研资金两千多万元,承担多项政府资助类重大课题,新技术、方法、工艺引进30余项,取得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90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80余项,主编、参编勘察、测绘、岩土类标准、规范、工法50余部。2019年4月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深圳分院在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挂牌成立,实现了企业与国家级科研院所的强强联合,深圳市勘察研究院在产、学、研结合方面也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2020年11月,深圳市勘察研究院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签订科技战略合作协议。

三十余年里,深圳市勘察研究院参与并见证了深圳“万丈高楼平地起”的全过程,深圳的主要建设项目和高层建筑如皇岗口岸、福田保税区、深圳火车新客站、国际机场选址、候机楼、机场轨道交通枢纽、深港西部通道跨海大桥、广深珠高速公路(深圳段)、盐田集装箱码头、赛格广场、市民中心、大运会主场馆、东部华侨城、前海填海区软基处理施工以及深圳地铁1、2、3、4、5、7、9、11号线等均有深圳市勘察研究院的身影。成立以来,深圳市勘察研究院一直在为特区建设保驾护航、贡献智慧,累计完成各类工程50000余项,其中大型重点工程1000余项,荣获国家级、省部级荣誉和奖励80余项,国家、部、省、市级优秀工程奖和科技进步奖500余项。

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深入践行。深圳市勘察研究院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继续推进岩土工程、地质灾害、海洋勘探等专业发展,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提高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再上新台阶,取得更加辉煌的新成就。

[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