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绮华·从敦煌到高昌”宝石壁画沉浸展在罗湖KK MALL展出
2020-10-20 17: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千年绮华·从敦煌到高昌”宝石壁画沉浸展在罗湖KK MALL展出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0日讯 近日,太舍千佛洞美术馆在深圳京基KK MALL为大家精心筹划了一场穿越丝路,横跨古今的视觉盛宴。“千年绮华——从敦煌到高昌宝石壁画沉浸式大展”展出了纵跨各个时间纬度横跨西域的众多壁画,从古至今从、贯穿东西、纵横千年,同时展现如此多元丰富的壁画,这是一场最为全面的丝绸之路壁画展,也是最大胆的一次古代文明和现代科技以及当代艺术的试验性探索。

丝绸之路是人类历史上最神秘和重要的一条通道,它在数千年的时间里串联着数十个古代世界最强大的帝国和朝代。一个文明的消亡伴随的是另一个文明的崛起,而文明从未消失,只是在不断地传承和演变。

重新审视丝绸之路,我们惊讶于文化起源的包容性、也惊讶于我们对世界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远在古埃及和两河时代,青金石便成为了丝绸之路的第一个商品,而后以这些西域宝石为原料的丝绸之路壁画又以实物图像的形式详实地记录着这跨越千年不断交融的点点滴滴。

通过展览代领观众去窥见一次伟大的文化交融,一个神秘的西域古国,一段尘封的近代往事和一个坚韧的文化复兴宣言。

千年绮华的四个第一次

第一次宝石壁画的实物商展,揭秘宝石矿物颜料的神秘面纱;第一次还原了壁画刚刚绘制时的样子,穿越千年体验古人看到的绚丽色彩;第一次让古丝绸之路上毁于天灾、消失的壁画重新面世,揭秘一段19世纪的尘封往事;第一次全球当代艺术家以丝路古代艺术,为题材创作形式多样的装置及光电场景。

该部分展示千佛洞计划中各个项目保护的实物宝石壁画,集中发布和陈列宝石矿物颜料和绘制技法。

该部分第一次实物还原在百年前被盗并引起世界轰动的高昌王家寺院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第9号窟甬道的盛况,它们被认为是丝绸之路壁画的巅峰之作。详实地记录了盛唐的大气和繁荣,是各民族文化融合最有力的实证。

19世纪末这些巨幅被盗至14个国家,直接影响了吐鲁番学和敦煌学的国际知名度和发展。甬道中的惊世壁画大部分被第二次世界大战地炮火摧毁,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千佛洞项目的一群年轻人将他们拼凑还原,最终完成了十三幅巨幅壁画祈愿图,最终带回这个世界。这是它们第一次将以实物壁画和复原甬道的方式回到人们的视线。

多媒体装置,呈现出华美世界

艺术家通过跨界合作为展览设计了这个名为太虚幻境的大型多媒体装置,为观众呈现一个全方位包围的华美世界。

数十个精心设计的光影场景,由壁画画面和提取纹饰交相辉映,大型沉浸体验装置将给观者极大的视觉震撼,这是一次科技和文化的大胆尝试,打造一个令人身临其境的不属于凡尘的飘渺世界。

2020年开始,来自全球的艺术家都一同加入了太舍千佛洞美术馆的新丝绸之路计划,用当代艺术和新的视角来传承古老的丝绸之路艺术,让其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在这一次的千年绮华中,包括α、壹次心、Genesis Mechanism、Françoise Issaly等多位艺术家的各种形式的艺术作品也将一同呈现。虽然创新刚刚开始,文明融合的潮流已滚滚而来,带来的是新鲜的血液和不一样的多元之美。(吴艳)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