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问政深圳>追踪报道>

市民发帖询问“为什么布吉发展慢”?布吉街道办回应:在推进布吉新城综合发展规划研究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民发帖询问“为什么布吉发展慢”?布吉街道办回应:在推进布吉新城综合发展规划研究

分享

近日,有市民反映,曾“在深圳40年的发展中贡献了巨大的力量”的布吉如今却成了“耄耋老人”,发展速度堪比“蜗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柯霈昕 实习记者 周若玙)市民生活与城市发展始终紧密相连,城市发展质量越高、速度越快,往往市民生活满意度就更高。然而近日,有市民反映,曾“在深圳40年的发展中贡献了巨大的力量”的布吉如今却成了“耄耋老人”,发展速度堪比“蜗牛”,这让市民对布吉的当前状况和未来规划产生担忧和不满。

报料:布吉的规划落实为何仅停留于PPT?

9月14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关于布吉规划落实》反映,称“布吉,人称‘不急’,布吉在深圳的发展中贡献了巨大的力量。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以及‘西进’政策,布吉像一个耄耋之年的老人,被抛弃放弃,听之任之。”该市民也表示,“布吉位置优越,但是最近10几年没有任何大的发展。生活环境、教育环境、工作环境等在全深圳属于后游。被以前的小弟龙华、沙井远远甩到后面,甚至不如周边的惠州、东莞。布吉属于龙岗,但貌似是一个无家可归的孩子。每年规划一大堆,落实几乎没有。布吉塔、文体中心、老街改造每年都停留在PPT上,有些已经提了10年以上。”

此外,该市民对政府的规划提出质疑,“政府是如何看待这种情况的?都说深圳速度,为什么到布吉就是蜗牛速度。政府号召要实干落实,为啥每年都是PPT呢?是因为离龙岗太远,区政府不关注嚒?当年的龙华情况还不如布吉,为什么变成了宇宙中心了呢。能否成立坂布新区呢?”同时,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就布吉“当前状况及未来规划”作出进一步解答。

图片来源于网友“深林花开”

回应:布吉新城已推进老街片区统筹规划等专项规划研究

9月22日,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在深圳论坛回应表示,称“布吉街道一直在推进布吉新城综合发展规划研究,现规划成果已基本获得区政府认可,同时区相关部门依据规划思路推进有关区域的专项规划编制研究。”并指出,“由于历史原因,布吉新城在环境、交通、产业、安全隐患等方面都存在现实问题。”

针对市民提出关于布吉“未来规划”的疑问,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表示,“推动布吉新城城市更新改造的前提就是要做好规划的前瞻性引导和法定规划的稳定性研究,同时以大片区统筹开发的思路,一揽子解决好历史遗留、现实问题、二次开发难题、产城融合等问题,开展老街片区统筹规划研究,加强政府对于重点片区的引导和管控力。”

热议:发展处于“蜗牛速度”,具体项目规划仍未落实

在官方做出回应之前,网民就布吉近些年发展缓慢的状况展开讨论,有网民表示,布吉发展的“蜗牛速度”与“布吉”的名字相呼应。网民“闲逛@凑热闹”称“不急,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别急(布吉)。”网民“hufubin123”也评论称“深圳速度,等吧。”

对此状况,有网民表示布吉的发展规划仅停留于形式,并未落实。网民“dibon”称“看到这个帖,说说我印象中,布吉每年会提起的几个项目,布吉会堂,布吉公园地下停车场,文环路,穿孔桥改造……一直没动静。”

网民“1340857521”跟帖回应,表示“在深圳,一个区域要有发展是需要有机遇的,就是上面要看上你这块,并且能有政绩出来才行,就跟光明一样,突然之间就被看上了。你布吉现在啥都没有,你叫上面如何对你动心呢?在深圳,你要出经济上的政绩,要出大局上的政绩才算是真正政绩,某个片区的改造,这种根本就出不了真正刮目相看的政绩。”

大力推动布吉新城规划建 持续推进落实民生项目

据了解,在2019年,“布吉新城”已被纳入纳入全区4+7重点区域版图并正式写入区委六届三次全会报告。从高标准规划建设布吉新城、高强度拓展空间资源、高品质提升城市环境以及优化社会治理体系四个方面出发,以深圳东站综合交通枢纽为核心,保障布吉新城经济实力再上台阶,重点项目有力推进,着力打造产城融合、修复城市典型案例的“布吉新城”。

在2020年,布吉街道继续大力推进布吉新城规划建设,以更高质量促进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并落实民生项目。

首先,在城区规划方面,实施南门墩项目,注重因地制宜,更新实施路径,营造新旧并存的城市;在环境建设方面,重点落实水污染治理项目,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布吉;并且,在保障民生方面,坚决筑牢安全底线,提升社会保障效益,更高水平增进民生福祉;此外,在教育建设方面,将加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加快木棉湾小学等学校的改扩建的实施进程;其次,在医疗服务建设方面,全力推进区第二人民医院迁址重建,加强社康中心建设,提升医疗综合实力;再次,在交通建设方面,开展现状道路品质提升研究,加快景芬路等多条道路改造,并加快老干中心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建成使用;最后,在文化产业建设方面,全力推进文体惠民,持续抓实精神文明建设,以更高起点挖掘人文特色,全面打造布吉新城市综合体。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