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将分拆上市创业板
2020-04-24 10:49
来源: ​深圳商报

多家公司将分拆上市创业板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24日讯 (记者陈燕青)近期,A股公司分拆上市案例频现。与以往大多分拆至科创板不同的是,近期有东山精密、联美控股、广电运通、安正时尚、杰瑞股份等多家公司宣布分拆子公司上创业板。


上周末,证监会表示,今年要做好创业板注册制试点改革配套规则制定工作。其中,创业板改革的3件配套规则,均为力争年内出台的重点项目,引发了市场对于创业板改革提速的预期。


21日,杰瑞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分拆所属子公司德州联合石油科技至创业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的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德石股份的控股权。德石股份目前在新三板挂牌,主要业务包括装备、服务两个部分,装备主要是各类钻井工具。


此外,广电运通日前宣布拟将控股子公司北京中科江南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安正时尚计划拟分拆上海礼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公司被质疑忽悠式上市。3月25日晚,延安必康披露分拆所属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预案,拟将曾经的上市主体九九久分拆上市。当日晚上,公司就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分析分拆上市决策是否谨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的情形,是否涉及忽悠式分拆上市等问题。26日,公司称,由于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调查期间,公司将暂缓分拆子公司上市的申报。


去年12月13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为分拆上市提供了政策支持。值得注意的是,拟分拆的上市公司多数为中大规模集团化的公司。如中国铁建主要子公司超过20家,生益科技合并报表子公司接近10家。


根据广证恒生统计,分拆上市首次公告前后20天内母公司平均超额收益率可达18.7%。部分分拆上市公司走势强劲,如广电运通4月以来大涨逾五成,杰瑞股份4月以来大涨两成。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分拆上市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能够形成利好。一个企业如果业务模块比较多,通过分拆上市相当于分开估值,可能会提高企业的估值;对市场而言,分拆上市可以增加投资者选择的标的。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