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首获官方明确定义
2020-04-23 09:40
来源: 深圳商报

“新基建”首获官方明确定义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23日讯 (记者洪燕华)今年以来,“新基建”概念反复被提及,先知先觉资金也流向了相关A股。本周官方首次明确给出了“新基建”的范围,涵盖了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


信息基础设施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包括了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包含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有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受消息影响,新基建概念股连续两日表现活跃,周三广电运通涨停,鹏博士涨逾5%,特变电工、卧龙电驱、耐威科技等收涨。


从本次官方给出的“新基建”定义看,剔除了市场此前认为的特高压、高铁和城市轨道建设。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在发布会上称,未来将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政策环境,抓好项目建设,做好统筹协调。


粤开证券研究院策略分析师殷越指出消息利好相关产业链。此次发改委明确了新基建范畴,表明了国家对新基建投资的重视,预计新基建有望持续发力,相关板块将迎来较好的发展机会。投资者重点可关注细分领域中的5G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充电桩等。


华泰证券指出,结合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以下七大关键产业领域有望最为受益:5G、数据中心、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建议投资者关注上述领域及其中的国产化行业龙头、应用层受益企业。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