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今起参与国债期货业务
2020-04-10 09:10
来源: 深圳商报

五大行今起参与国债期货业务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10日讯 (记者陈燕青)8日晚,中金所修订并发布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异常交易管理办法〉国债期货有关监管标准及处理程序》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信息发布指引》。此次发布的两项规则意味着为银行、保险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扫清了道路。


本次规则修订包括明确非期货公司结算会员信息披露安排、在规则条款中增加非期货公司会员主体等内容。上述规则于昨日起正式实施。《指引》第四条第二项自9月14日起正式实施,此前暂不公布非期货公司结算会员的成交量、持仓量信息。


中金所还表示,4月10日将举行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启动活动。此前证监会曾表示,第一批试点的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


对此,上海迈柯荣信息董事长徐阳对记者表示,“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能够有效提升其自身利率风险管理能力和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对债券市场而言,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有利于推动交易业务创新,提升债券市场流动性,完善债券市场价格发现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央行定向降准并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本周国债期货走势强劲。其中,2年期主力合约7日罕见的上涨0.5%,封死涨停;8日,2年期、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品种均创历史收盘新高。


现货方面,8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02年以来首次跌穿2.5%关口,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已经跌至2.4675%。


天风证券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表示,考虑到调降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直接拉低利率走廊下限,十年国债目标位置理论上可以看到2%。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