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投资可锚定高股息策略
2020-01-06 08:42
来源: 深圳商报

今年投资可锚定高股息策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0年01月06日讯 (记者詹钰叶)如何看待2020年的市场?选股方面有什么建议?就这些问题,建信高股息主题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陶灿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2020年A股可能仍将维持结构性行情,现有的市场环境提升了高股息股票的吸引力,建议大家从低估值、高股息的角度进行选股。

谈及对于A股未来走势的看法,陶灿先回顾了2019年,指出股市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各板块分化较大,经历了大幅上涨的股票主要由估值变动造成。整体来看,他预计A股在2020年仍将维持结构性行情,行业方面,未来主要看好银行、地产、家电、汽车、家居建材板块;对强周期品板块,则建议从低估值、高股息角度进行选股。如何从现有市场中挑选出真正长期优质的标的则是投资的关键。

“总体来看,个股收益来源主要是三方面,股息收益、估值变动和净资产增长率。”他表示,落实到组合投资方面,投资者应结合以上三个指标,关注投资组合的回撤情况。具体操作上,首先建议投资者不断优化底层资产,优选基本面指标良好的标的;其次,要聚焦组合估值波动,及时调整组合对于市场的敏感程度,即贝塔因子。控制好回撤,将有助于投资者分享投资的机遇,力争更高收益。

在谈及2020年的投资策略时,陶灿指出,投资者可锚定高股息策略,寻找股息率较高、低估值、基本面改善,引发净资产收益率抬升的行业与个股。股息率高的上市公司意味着企业财务表现优异,拥有正面的经营预期。高股息策略如同一个“过滤器”,能起到去芜存菁的效果。

“具有高股息的上市公司主要具备四大投资优势:一是现金流健康,上市公司能够持续派发高股息;二是财报真实,有利于帮助投资者避免掉进陷阱,降低踩雷风险;三是持续性强,真实的财报和现金流说明上市公司业务增长持续性好,具有长期发展潜力。四是未来ROE(净资产收益率)好,企业若过往能够保持高股息率,可预测未来发展大概率向好,投资回报可期。”陶灿谈到,“这类有望提供长期可观的股东回报的公司,应该会给投资者提供更加理想的股票收益率。”

展望2020年市场,陶灿认为,金融供给侧改革、实体经济发展、会计准则变更以及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四大因素,提升了高股息股票自身吸引力。“一是实体经济发展,我国传统产业发展日益成熟,在产业方面投入相关资金趋于减少,可用作发放股息。二是金融供给侧改革,随着刚兑打破,股市吸引力增加,更多资金有望直接或间接流向市场。三是相关会计准则的变更,保险公司投资股票和基金比例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更加偏好高分红的股票。四是A股吸引力提升,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投资吸引力提升,加之海外资金寻求更高利率资产动力强,低估值、高股息的股票契合外资投资需求。”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