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牛”有望越走越牛
2020-01-03 08:16
来源:

“开放牛”有望越走越牛

人工智能朗读:

面对2020年,恰逢中国股市迈入而立之年的时候,各大券商、基金等机构以及大V们一改往昔的唱空论调,齐喊牛来了。一时间,“小康牛”“宿命牛”“成熟牛”“强国牛”……竞相登场。外资机构也不失时机赶来蹭热度,高盛喊话“超配A股”;贝莱德表示A股机会大到不容忽视;摩根士丹利上调A股目标位。笔者同样坚信,经过多年蛰伏的A股的确具备走牛的基础。不过,这轮牛市的性质应该定性为“开放牛”。

“开放牛”行情的基础,首先缘于政策面机遇千载难逢。

始于2018年博鳌论坛,中国公布11条金融开放措施,中国金融业进入加速开放进程。2019年7月,国务院又提出金融业对外开放“新11条”。近一年多来,围绕金融开放“双11条”内容,多项政策陆续落地,金融业开放取得显著效果。

面对规模高达45万亿美元的中国金融市场,外企跃跃欲试。截至目前,证监会已核准设立3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22家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完成登记,共备案65只基金;合资寿险公司、期货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于2020年1月1日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也将于4月份、12月份分别取消;预计2020年大概率会落地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

还有一项最具说服力的数据就是,2019年北上资金净流入3529亿元,创历史新高,年末更是实现连续30个交易日持续净流入。央行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外资持股总市值为1.77万亿元,同比大增38%。

其次,“开放牛”还有庞大的海外资金做坚强后盾。

告别2019年,但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还有一只靴子没有落地,那就是高高在上的美股啥时跌下来?这个问题关系到海外资金的动向。

从全球金融财富的配置格局看,目前配置在股市的海外资金,大致七成配置在发达市场,三成配置在新兴市场。而新兴市场占比中,A股加港股的外资配置总量甚至仅及印度市场的三分之一。未来海外资金可能从发达市场转向新兴市场,过去A股一直低配,未来外资配置中国核心资产是大势所趋。

从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看,目前全球发达市场正在进入一个低通胀、低利率、低增长的后危机时代,而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债市、股市,以及人民币汇率、利率水平都非常有吸引力。海外资金早晚将告别已经处于高位的美股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专家预计,外国金融公司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将7万亿-8万亿元人民币用于在岸资产。

当然,“开放牛”最坚实的基础还在于中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

经过近几年的降杠杆、调结构、去产能,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北上资金持续流入A股的根本原因是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信心。最近从金融信贷到PMI等一系列数据,中国经济数据都出现了企稳乃至边际改善迹象,这对外资来说进一步坚定了其配置A股的信心。

回望2019年行情,其实A股“开放牛”已经在路上。未来随着外资成为A股市场的中坚力量,其对市场投资理念的影响将越发深远。或许本轮开放牛行情的持续时间和高度将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期,但愿投资者在未来回首“开放牛”行情的时候,不再哀怨外资总是先知先觉操了底,而是庆幸自己也多分了一杯羹。(陈志文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