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狮科技募资被银行强划
2018-08-03 08:34
来源: 深圳商报

猛狮科技募资被银行强划

人工智能朗读:

再有A股公司被银行强制划转募集资金。深陷股权质押平仓危机的猛狮科技周四突然宣布,近日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在未告知公司的情况下强行划走了子公司福建猛狮募集资金账户6295万元,用于归还公司在该行部分到期贷款本金。截至公告日,浙商银行深圳分行仍未归还其划转的募集资金。

公告显示,公司与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分别于2017年6月22日、2017年6月23日签署了《借款合同》,借款金额共计2亿元,期限为一年。在该笔债务到期之前,猛狮科技已向浙商银行深圳分行申请借款展期,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初步同意公司的展期申请。

今年6月22日,双方签署《展期协议》对部分借款办理了展期手续,两笔贷款到期日展期到2019年6月23日。然而,浙商银行此次却突然将公司的6295万元募资划走。此外,猛狮科技还透露,公司及福建猛狮部分银行账户也被冻结,申请冻结资金合计4.34亿元。

公司称,受金融去杠杆影响,上半年到期融资大多未能顺利续贷,到期归还融资款挤占了公司大量流动资金,导致目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另外,公司出售资产进展缓慢,导致无法及时回收现金流。以上原因导致公司无法在期限内筹集到资金并按期向募集资金专户归还资金。

猛狮科技表示,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各债权人,妥善处置公司债务,同时进行亏损子公司的整合减负,并对非核心子公司、非核心业务资产及光伏电站进行资产处置,加快筹措资金,尽快归还募集资金。

猛狮科技今年走势疲弱,至今大跌56%。由于暴跌,公司控股股东质押股份也出现爆仓。公司4月14日晚公告称,控股股东沪美公司接到东方证券的通知,沪美公司质押予东方证券的5610万股涉及违约,东方证券拟对上述涉及违约的质押股份启动违约处置流程,可能导致沪美公司所持股份被动减持。

此前江南化工也曾出现募资被划走的情况。今年5月3日,杭州银行合肥分行在未告知江南化工及保荐机构的情况下,直接从募集资金账户扣划了未到期的贷款2.11亿元。随后的5月10日,江南化工公告称,杭州银行合肥分行扣划募资的事项已妥善解决,已将募集资金专户余额恢复至原有金额。

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年不乏上市公司募资账户资金被强行划走的情况。如去年的光正集团、航天信息,更早之前的*ST金源(藏格控股)、贤成矿业(青海春天),均遭遇过类似的情况。

根据梳理募资资金被扣划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银行强行划走,如猛狮科技、江南化工等,二是法院强制执行,如光正集团、航天信息等。监管层对募资被强行划走也较为关注,深交所2016年底曾对*ST金源(藏格控股)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上亿募资被划扣等相关事宜。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根据相关法规,募集资金需要进行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不得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如果公司没有违约,银行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突然划转,似乎有违契约精神。当然,如果是法院的强制执行则另当别论。(记者 陈燕青)

募资被银行强划的部分公司

 简称      代码

猛狮科技  002684

江南化工  002226

光正集团  002524

航天信息  600271

藏格控股  000408

青海春天  600381

[编辑:江书剑]